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至繁至简——生命中的定量法则
      2020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定量生物学暑期培训成功举办
 
夏日的薰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带来了火热的生机与活力。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虽然疫情席卷世界,但并没有阻挡学子们求知的热情。7月20-23日,生命中心-定量生物学中心共同举办的暑期培训班在线上举行。本次培训班以腾讯会议、ZOOM平台和蔻享直播等平台为媒介,吸引了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以及海外牛津、爱丁堡等大学的70名正式学员和140多名旁听学员加入求学,创历史新高。作为第一次云上举办的暑期学校,本次活动以惊艳的教师阵容、翔实的学术“干货”和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弥补了学员们不能亲临未名湖和博雅塔的遗憾,使同学们体会到用定量手段解决生物学难题的内涵和魅力。
7月20日持续一整天的“一日突击”课程,是今年暑期培训班为学员们创新打造的一次学术“热身”。这一活动的主讲人都是生命中心/定量生物学中心或中心老师麾下不同年级的博士生。师兄师姐们以更加贴近学生的视角,带领学员们突击掌握定量生物学入门级的知识和技能:文献搜索、合成生物学、机器学习、定量图像处理等等。同学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进入对应的会议室学习,在逐渐积累知识的过程中也渐渐进入状态,积极踊跃提出问题,为第二天的讲座学习打下了基础。
“一日突击”最后一堂课的主讲人是本次暑期学校的负责人李志远老师。志远老师以生动幽默的风格,为学员们讲述了一个科学研究人员生涯中的各个阶段和每个阶段的打卡要求、以及科研人员的关键技能:如何做一个好的学术报告?在课程的最后,志远老师安排了之后各项活动的要求,正式拉开了暑期学校的序幕。
接下来的三天过得忙碌而充实。每天上午,来自中心内外的老师以讲座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不同的定量生物学故事:中心的客座教授涂豫海老师讲述了自己如何带领研究团队,以物理的概念和方法解释生物体的适应、震荡等对信息的响应;罗冬根老师以果蝇为模式生物,研究了感觉信号高效编码的神经机制;中心新晋PI林杰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对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的心得体会,以及它们在生物方向上的联系和应用;朱怀球老师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工学院的教授,他带来的是从生物系统的随机性帮助开发生物数据机器学习的算法问题;来自清华大学的谢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基本内容以及它在不同医学方向的潜在利用;张磊老师讲述了生物数学这一交叉科学的具体内涵、规则以及前沿的研究方向。
几位老师的讲座有不同的风格,但同样引人入胜、深入浅出,带领大家从基础到前沿,逐渐了解了定量生物学分支下不同的发展领域。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员们在老师们的启发下,对讲座内容产生很多新颖的见解,在问题讨论中也让老师们不时发出“了不起”的惊叹。
 
为了适应疫情的安排,本次暑期学校将往年的实验室参观改为了云开放的形式:首先播放准备好的实验室宣传片,先声夺人,让学员们对实验室的工作产生直观的印象。拍摄、录屏等不同的短片形式,如齐志老师组制作的宣传动画等,侧面向学员们传达了不同实验室的风格。之后,由李志远老师和多名在校博士生用手机直播接力,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各实验室和部分北大校园的景色。最后,李志远老师、朱怀球老师、邓明华老师、齐志老师等中心的PI进行线上答疑,回答学员对课题组具体研究方向提出的各种问题。
“科学面对面”晚餐会采用云上晚餐的形式,邀请到了中心老师以及医药和工业界的领军人物,在晚餐时间对学员们进行答疑解惑。虽然在网络云端,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不减,提出了各种有关未来计划、知识储备等各种带有“夏令营特色”的问题。老师们也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大家。在良师和美食的陪伴下,学员们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头脑风暴”是历年暑期培训班的重头戏。本次头脑风暴的主题是“十年后的你”——假设你成为了一个有团队、有资金的年轻PI,想做的第一件最有创意的研究是什么?学员们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确定了七个核心课题,并按照兴趣方向分成十人小组,在助教的带队下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深入该领域进行文献调研,并广泛向师兄师姐和老师讨教。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内,有热情、有想法的学员们将一个个新鲜有趣的课题设计捧出,分析其意义和可行性,在最后的头脑风暴展示会上做出报告,并回答台下老师和同学的疑问和点评。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由于资源限制,暂被列入旁听队伍的部分学员,其求学的热情和能力同样突出。他们在没有助教带领的情况下,自发主动地进行了头脑风暴课题调研,并为自己争取机会做出了同样精彩的汇报。整个头脑风暴活动中,脑机接口、永生、体细胞原位重编程,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课题展示无形之中发扬了大家敢想、敢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
最后,大家纷纷打开摄像头“合影”,暑期学校圆满闭幕。本次暑期培训班虽然缺少了面对面的交流,但学员们依然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干货,开拓了科研视野,了解了更多前沿的学术动态和科研背后的故事。在头脑风暴彻夜的课题研讨中,学员之间也更加了解彼此,建立了友谊。之后,中心为学员们发送了电子结业证书并为优秀学员邮寄了奖状。相信多年以后,这一段短短的云上交流时光仍然是每一位老师、助教和学员心中难忘的回忆。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