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2020“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班圆满落幕
2020年7月13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化学生物学云暑期班正式拉开帷幕,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伊成器举行了开班仪式,他以真挚、热情的致辞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这是暑期班第一次尝试线上授课的模式,学员们通过视频、语音及文字交流的方式与授课老师们进行课堂互动。

 

三天的时光,紧凑而又充实,来自北大、清华两校,包括伊成器、陈兴、刘志博、陈鹏、邹鹏、张永辉、贾桂芳、张文彬、王初、饶燏、罗佗平、刘小云、雷晓光和刘磊共14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多个研究领域,主题从“核酸化学生物学”、 “植物中的化学生物学”、 “放射化学生物学”、“化学蛋白质组学”、“天然产物小分子--有机合成、化学遗传学和药物研发”、 “感染蛋白质组学”、“活细胞上的化学反应”、“荧光探针与成像”、 “天然产物小分子—有机合成、化学遗传学和药物研发”、“靶向胆固醇生物合成的新药研发:机遇与挑战”、 “蛋白质拓扑工程”、 “抗肿瘤小分子药物的开发”到“蛋白质人工合成与应用”,向大家介绍了化学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前沿研究以及广阔前景。老师们的研究经历、讲座内容给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震撼,比如伊成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前沿性的测序技术,也对这些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评述,并举例说明了检测化学修饰的测序方法在癌症早筛等方向的应用;贾桂芳老师从m6A检测方法、m6A在动物中的生物功能和m6A在植物中的生物功能三个方面总结了近十年来m6A研究领域的进展,并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经验详细介绍了部分前沿研究,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个前沿学科是如何发展壮大的。老师们的课堂内容翔实丰富,为同学们解开了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并对化学生物学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7月15日晚,伊成器、王初、陈兴三位老师再次抽出时间出席了云闭幕式,在线回答了学生们关于化学生物学、大学生活、科研、专业研究方向等各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短短三天很快就过去了,虽然这次暑期培训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丝毫没有阻挡学员们的上课热情。每节课同学们都认真听课,提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积极互动。三天的课程让同学们对化学生物学这个交叉学科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不仅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化学生物学领域内前沿发展,而且对化学生物学领域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今后科研、学习、择业影响深远。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