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三届显微成像基础与应用暑期研讨会

圆满结束

 

2020年8月15日,为期6天的第三届显微成像基础与应用暑期(线上)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和西湖大学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联合主办,仪器信息网和北京清科创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提高显微成像领域研究与技术人员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国显微成像核心技术协作攻关。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西湖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动物所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个高校、研究机构和技术企业,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等境外7个单位共计200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生命学院院长、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和生物医学测试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发表致辞、西湖大学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王亚林博士讲话,会议由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共享仪器平台技术主管冯倩倩主持。

  本次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梁鑫研究员、陈春来研究员、医学院郭增才研究员、精仪系孔令杰副教授、电子系马骋副教授,西湖大学高亮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栋研究员和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孙文智研究员等知名专家授课。同时,Zeiss、Olympus、Timwinter、Cytiva、Chroma、TG和明美光电等技术专家就最新的商品化光学仪器及最新功能进行了专业介绍。研讨会在仪器信息网线上举行,主要分为理论研讨和操作视频录播两部分。

 

会上8位授课嘉宾分别就显微成像研究与技术领域为学员进行授课,从显微镜的成像光路、各类显微镜成像原理、分辨率的数学推导到显微镜的最新应用、超高分辨的发展方向、大组织快速光片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等,使学员们经历了一次系统的显微成像之旅。同时,为了弥补疫情期间无法实地安排学员上机的不足,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和西湖大学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特别录制了光学成像仪器拆装机视频和电子化操作教程,具有多年从事显微成像技术的资深专业人员为学员们打开了一种新的学习体验,深受大家的好评。每天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将问答列表整理成文字形式,及时反馈,解决了线上无法面对面交流的不足,得到学员的一致认可。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