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施一公、陈兴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828日“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举行,生命中心施一公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陈兴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

施一公,获奖项目名称为“剪接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

施一公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结构生物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施一公教授主要运用生化和生物物理的手段研究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系统阐述了哺乳动物、果蝇、线虫三种模式动物细胞凋亡蛋白酶激活、抑制、再激活及调控的分子机理。施一公教授曾获2010年国际赛克勒生物物理学奖(The Raymond & Beverly Sackler International Prize in Biophysics)、2010年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2010年谈家祯生命科学终身成就奖、2014年度瑞典皇家科学院爱明诺夫奖(Gregori Aminoff Prize)。20135月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7年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2020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

陈兴,获奖成果为“聚糖的化学标记和解析”。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03年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国科学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定位于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其后2010年,基金会又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两个奖项均突出强调做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鼓励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依托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评审,分别设置6个奖项,包括: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个人,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名获奖人,奖励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青年科技人才。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