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PI陈兴、刘万里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2020年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同步在浙江温州举行,生命中心PI陈兴、刘万里获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表彰科学技术各个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陈兴,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兼任生命中心PI、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研究员,曾获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美国化学会David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国际糖复合物组织Young Glycoscientist Award等。

  陈兴团队创新性地将生物正交化学与特异性的糖标记相结合,发明了全新的在活细胞和活体水平进行聚糖标记和解析的化学方法,解决了在活体水平对糖基化进行准确和全面分析的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与融合。

  刘万里任生命中心PI,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B淋巴细胞基础免疫学研究,致力于整合交叉学科平台在B细胞异常活化与相关疾病(Science、J Exp Med、Cell Research、Leukemia两篇、JACI和eLife 2019a)、脂类代谢网络调控B细胞活化新机制(Cell、Science Immunology、Cell Report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两篇)、抗原受体复合物微簇体调控B细胞活化新机制(Science Advances、PNAS和eLife 2019b)和机械力感知系统调控B细胞活化新机制(J Cell Biol、Science Signaling和eLife两篇)等研究方向发表通讯作者论文(含共同通讯)。受邀撰写综述(Cell Research、Trends ln Immunology、Advances in Immunology、Cellular Immunology和Immunological Review等)。相关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获基金委杰青、科技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树兰医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等;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报告(2021年Keystone B cell conference,2021年,2018年和2016年EMBO会议之抗原受体信号转导专题双年会、2018年美国风湿病年会等);获得基金委重点项目、NFSC-NIH多年期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86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和973项目等支持。任中国免疫学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编委;为NSFC、MOST、NIH、UK Wellcome Trust Foundation、Dutch Research Council等评审科研项目;截止2020年10月,共培养博士后4名,毕业博士生9名(博士学位论文),毕业硕士生6名(硕士学位论文)和31名学士(本科毕设论文)。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