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孔炜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讲述“心血管内稳态和疾病中的基质微环境”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系孔炜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Matrix microenvironment in cardiovascular homeostasis and disease”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清华大学生命新馆143举行,由生命中心PI Jose C. Pastor-Pareja主持。

图为孔老师讲座现场

  孔炜教授报告的内容主要围绕软骨寡聚基质蛋白COMP维持平滑肌细胞的稳态展开精彩讨论。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是生活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目前的治疗常用手段包括他汀类药物等。然而这些治疗方式都会伴随一些风险和副作用。细胞外基质对于细胞的信号传导,迁移等一系列活动都有重要影响。ECM自身也处于动态变化中,它可以被金属蛋白酶降解。那么哪一种ECM负责维持血管的稳态环境?哪一种金属蛋白酶会打破这种稳态?之前的研究发现COMP突变会引起假性软骨发育不全。进一步研究发现COMP可以阻断新生内膜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在这一过程中COMP通过维持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收缩状态(contractile phenotype)从而阻断其迁移形成新生内膜。这一过程需要COMP和integrin a7b1的相互作用。更为有趣的是,COMP也定位在细胞的线粒体中。通过线粒体的蛋白质组学发现prohibitin2可以结合线粒体内COMP。COMP通过C端的EGF domain直接结合prohibitin2从而维持线粒体稳态。

  通过建立动物模型,孔老师课题组证明了ADAMTS-7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中血管基质的降解和重塑,从而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ADAMTS-7属于ADAMTS家族,ADAMTS是一种蛋白酶, 一共有19个家族成员。可由体内平滑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合成与分泌。COMP是ADAMTS-7的底物。ADAMTS-7通过COMP来调控血管的稳态。

 

  对于ADAMTS-7这个靶点,孔老师课题组也参与了相关疫苗的研究,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ADAMTS-7疫苗的作用机制和相关动物实验。

图为师生认真听讲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孔老师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精彩的报告内容和讨论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人物简介:

 

  孔炜,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青科联会员。国际基质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在美国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纽约大学医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作博士后研究。回国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基质重塑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发病机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相关血管病变的关键靶点-一种新型金属蛋白酶。在心血管领域的权威杂志Circulation,Blood,Circ Res等杂志发表90篇学术论文。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比尔盖茨基金会创新大挑战-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