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姚骏获得第十四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20201219日,第十四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举行“云”颁奖,生命中心PI、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研究员姚骏荣获“学者奖”。

 

姚骏研究员致力于精神疾病的发病机理研究,提出并论证了精神疾病的多基因致病假说与疾病高遗传率之间的本质矛盾,提出了双相情感障碍致病机理的全新假说,构建了创新的研究策略和模型;发现了Syt7及其相关分子通路是双相情感障碍发病和遗传中的关键因素,并阐明了Syt7通过诱发谷氨酸释放调节GluN2B-NMDARs活性,并进而调控躁狂情绪产生的机理;揭示了靶向谷氨酸能突触传递的拮抗剂药物对双相抑郁具有理想疗效的机理;论证了GluN2B-NMDAR进行药物研发可能是治疗双相抑郁的较佳途径。姚骏研究员于2019年获“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入围奖。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从事生命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并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共有225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有19位获奖者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注重激励中青年科学家投身科学研究,在其原创性研究成果发布初期给予关注和支持,助力他们进一步取得成果突破。获奖者们的科研成果,对生命化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大健康产业的变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颁奖典礼于1219日在“线上”举行,这也是该奖项十四年历程中,最特殊的一次颁奖典礼。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