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刘志博荣获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近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名单。经同行评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授予12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生命中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研究院刘志博名列其中。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截止至2020年已有340人获得此奖。经函评和会评两轮评议,并经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考虑申请人数的增加,为倡导化学转型,鼓励青年化学工作者多做开创性、原创性研究,多做有用的、实用的化学,适当扩大奖励名额,共产生12位优秀获奖者。中国化学会将于20214月在珠海举办的第32届学术年会开幕式举办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

 


 

刘志博 北京大学

 

授奖理由:在核药物及其驱动的活体化学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

 

个人及成果主要简介

刘志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副主任。201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4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获得放射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回国开展科研工作。立足国产加速器和自研设备实现了多种紧缺生物医用核素的国内首次制备,推动了若干核药物的临床转化研究;发展了核药物驱动的活体化学,并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核辐射驱动的活体剪切化学,解决了组织选择性药物可控释放和蛋白定点激活的难题。曾获国际中子俘获治疗学会Fairchild Award,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等奖励,以及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