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程和平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

 

113日,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52位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其中,生命中心、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设立,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建,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

 

该基金设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与“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主要致力于钙信号、活性氧信号、线粒体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以及高端生物医学仪器的自主创制。

 

1993年程和平在美国求学期间,发现细胞钙信号的最小单位并命名为钙火花”(Calcium Spark),其原始论文被誉为100多年来最杰出的10篇心肌论文之一,相关成果被写入国内外多种生理学和医学教科书。

 

2006年程和平全时回国后,继续做出以钙闪烁纳米钙火花为代表的重要成果,同期开启了新的研究方向,发表了关于超氧炫/线粒体炫Mitoflash)的系列原创性工作,为研究细胞活性氧信号及其调控开拓了新视野,获国际心脏学会研究成就奖

 

在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期间,程和平率领团队成功研制2.2克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在自由行为动物记录神经元网络及突触水平的动态活动。该项成果获“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入选Nature Methods“2018年度方法

  

长期以来,程和平与中国科学家一起积极倡导基于大科学设施与大平台的生命科学研究新范式。目前,他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建设“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设施建成后,将提供革命性的研究手段,对生命体结构与功能进行跨尺度可视化描绘与精确测量,进而破解生命与疾病的奥秘。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