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第一次PI学术交流活动

 

  3月24日晚,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21年首次两校PI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百余名PI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中心PI 肖百龙主持。

肖百龙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生命中心(清华方面)主任王宏伟老师作工作报告,从生命中心建立目的、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博士后培养、国际评估等方面介绍了生命中心的概况和成就,并提出了生命中心未来十五年的目标和规划。而后,王宏伟老师对生命中心自成立以来各个委员会的成员表示了感谢,感谢各位老师对生命中心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最后,王宏伟老师着重介绍了生命中心新启动的国际Fellow项目。

  生命中心(北大方面)主任汤超老师做补充发言,强调了生命中心致力于好奇心驱动的在学术上实现“从0到1”的突破的理念,并提出,未来的15年,生命中心会更强调成果转化,更重视为社会所带来的利益、为国家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最后,汤超老师提出,全体同仁一同努力,在已有的基础上,用十到十五年的砥砺前行让生命中心在国际上成为屈指可数的具有引领性作用的学术机构。

王宏伟、汤超发表讲话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张强锋、张泽民两位PI分享了他们的最新成果。

  张强锋做了题为“A fight against SARS-CoV-2 powered by RNA systems biology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RNA系统生物学以及人工智能开发抗新冠病毒的药物。他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首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挑战,以及历史上RNA病毒对人类造成的深重灾难。RNA病毒的结构具有比序列更高的保守性。利用实验室的icSHAPE与PARIS等技术,可以解析RNA病毒的全基因组结构,进而鉴定并深入研究保守RNA病毒结构对病毒的调控作用。作为引子,张强锋介绍了实验室之前的相关工作,包括如何在寨卡病毒中发现的一个特异RNA结构,以及该RNA结构对于寨卡病毒流行性传播的重要性。进一步,他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工作,包括:如果通过新技术解析得到感染细胞内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RNA结构,不同冠状病毒RNA结构的保守性的比较研究相关工作,以及针对新冠保守的RNA结构的功能验证实验。这些研究突出了RNA结构对新冠病毒传播的调控作用。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他首先阐述了宿主RNA结合蛋白(RBP)对病毒生命周期的关键作用。接下来介绍了实验室通过整合RNA结构与深度学习网络,所构建的预测RBP动态结合的人工智能方法PrismNet。张强锋深入介绍了PrismNet预测得到的新冠宿主蛋白以及相关验证实验,这些实验验证了PrismNet预测的准确性。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些预测得到的宿主蛋白中,有的已知有FDA批准的靶向药物。合作实验证明了这些靶向药物可以通过重定位,抑制病毒在细胞系中的扩增。张强锋的整个报告,展示了如何通过整合RNA系统生物学的人工智能,进行新冠抗病毒机制和药物开发,这些研究提供了了解新冠病毒的新视角,为我们的抗疫战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手段。报告反响热烈,肖百龙、祁海、吴虹等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和张强锋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强锋、张泽民做学术报告

   随后,张泽民做了题为“从单细胞层面理解肿瘤、免疫和新冠病毒”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数据分析中存在的生物信息学问题和课题组开发的多种算法与工具。之后详细介绍了基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开展的泛癌种肿瘤浸润髓系免疫细胞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在单细胞水平对15个癌种内肿瘤浸润髓系免疫细胞的表达特征、发育谱系、调控机制进行了系统性的刻画,详细阐述了了肥大细胞、树突状细胞以及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在不同癌种内的共性与特性,为靶向不同癌种内髓系细胞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据。在介绍完泛癌种肿瘤免疫的单细胞研究之后,张泽民又介绍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在阐明新冠病毒感染中的应用与发现。基于196人284个样本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数据,由张泽民领衔的“新冠肺炎单细胞研究中国联盟”阐明了外周血不同免疫细胞组成与新冠肺炎严重程度、疾病进程、年龄、性别等临床特征的关联性,发现重症新冠病人的肺泡灌洗液、痰液、胸水等样本中的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浆细胞、T以及NK细胞中也可以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存在,并且这些细胞中的新冠病毒基因也呈现和上皮细胞中类似的亚基因组转录(subgenomic transcription)的特征和增强的干扰素反应,并进一步基于免疫组化实验验证了T细胞中新冠病毒S蛋白的存在。基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数据利用生物信息学工具CSOmap分析发现,新冠病毒感染鳞状上皮细胞后会通过ANXA1-FPR1和S100A8/9-TLR4招募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从而触发机体免疫反应,其中S100A8/9会在重症病人的几乎所有细胞类型中普遍上调,提示系统性免疫过激的存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在泛癌种肿瘤免疫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应用的两项工作先后在Cell上发表。

  报告结束后,PI们对相关发现和技术细节问题进行了提问与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