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曲尽其妙———定量探索生命奥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定量生物学暑期培训班

                                                   撰稿:许志昊   南昌大学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们,终于在这个夏季,又迎来了踏入北大燕园、实地进行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202179-12日,2021年度定量生物学暑期培训活动由生命中心、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共同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近60名同学参加;部分暂时仍受疫情影响的学员则通过腾讯会议、ZOOM和蔻享学术平台直播等形式在线上参加了本次求学之旅。在这里,有学界大牛的“名师讲座”,展现出以多姿多彩的定量方法,解决生物中复杂问题;还有实地参与的“实验室开发日”、脑洞大开的“头脑风暴”、跨界交流的“科学面对面”以及学员们密切合作的“小组展示”等活动,让学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在此行中激发出对定量生物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78日,活动在正式开始前,以“一日突击”的线上课程形式,对培训提前进行了“预热”。通过助教们汇报研究进展、老师们对往届课程的答疑解惑,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获取了许多定量生物学的专业领域知识,以及机器学习、数学模型、物理技术等等相关的前沿技术与概念。作为博士生的助教们,以学生的视角引导学员们逐步踏入这未知而又神奇的领域。在“一日突击”的最后,培训班的负责老师李志远进行了总结教学,她干货满满的授课内容与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相得益彰,带领着学员们更入佳境。同学们也热烈提问,为后续的学习做出积极的准备。

 

202179日下午5时,培训正式拉开帷幕,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汤超与林一瀚先后致了欢迎辞。开幕式后,学员们与相关老师抵达勺园西餐厅共进晚餐,师生们在交流中其乐融融,来自不同学校与背景的学员们也由此开始更深入的了解。

 

 

        接下来的三天,学员在紧张而有序的安排中汲取着知识。老师们通过生动形象地授课方式将自己的研究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给学员们。张强锋老师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阐述了RNA的结构生物学;齐志老师则对液液相分离的前沿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白书农老师对“什么是生命”和”什么是活”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林杰老师通过利用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的方法定量分析生物中的奇妙反应;朱怀球老师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高效巧妙地解决生物中庞大计算量无法人工计算的问题;欧阳颀老师则通过利用宏大的物理思想来解决生命科学中的问题;韩敬东老师通过使用生物信息学来一步步揭开衰老时钟神秘的面纱;李志远老师讲述了如何利用数学建模的方法解释生命背后复杂的机制。老师们的悉心传授,激起了学员们的强烈求知欲,争相提问,气氛热烈。
 
 
        穿插于讲座之中的实验室参观活动,使得培训活动更为丰富有趣。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向同学们展示了流式细胞术、微流控等先进技术,还演示了如何通过显微镜近距离观察果蝇胚胎发育过程,来了解其中精巧的基因调控过程。助教在实验室参观的过程中也进行了全程直播,尽最大努力不落下线上学习的每一个同学。相信这次实验室参观的经历更让学员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
       “科学面对面”活动为学员们提供了与老师、和各界优秀校友交流的机会。活动不仅邀请了学界大牛,更有卡尤迪生物科技的CEO李响,以及活跃于知乎生物信息学教学模块的拥有数万粉丝的孟浩巍博士。嘉宾与学员们自由问答、畅所欲言。嘉宾们贴合实际的问答,启发了学员们对于今后自身发展的规划和灵感。
 
        本次暑期培训班的重头戏,则是跨越了线上线下的“头脑风暴”活动。“学而不思则罔”,科学研究离不开一些看似疯狂的想法;“思而不学则殆”,而真正支撑起这些想法付诸于现实则需要通过不懈的实践和努力。本次活动的主题便是将学员自己想象为一个拥有充足科研经费和实验条件的PI,通过提出那些看似疯狂的想法并利用现有可实现的理论在十年的时间内将想法落地。定量生物学这类交叉学科研究十分容易碰撞出前人从未设想过的好想法与新思路。学员们思维活跃,奇思妙想接连不断,相继提出“永生、脑机接口、人工定制肤色、为癌细胞构建细胞壁”等等想法,无不让人感觉新颖有趣,眼前一亮。在接下来的两天内,大家则尽自己所能,将提出的想法通过现有技术努力付诸实践,而不仅限于纸上谈兵。在展示环节中,各个团队的报告得到了到场老师们的高度赞许,他们还继而对这些想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随着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颁发结业证书”的完成,本次培训也宣告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暑期培训,学员们不仅更深入地了解到了定量生物学的研究前沿,更收获了与老师、同学们的珍贵友情,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道路提供了宝贵的启发和灵感。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