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汤富酬荣获2021“科学探索奖

913日,备受瞩目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生命中心汤富酬研究员名列其中。

科学探索奖”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奖励计划。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勇闯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这些获奖科学家正是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主力军。

 

【获奖者简介】

汤富酬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发展了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体系,并利用一系列技术体系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DNA去甲基化过程的异质性以及其他表观遗传学关键特征,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中基因表达网络的重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分析人类早期胚胎表观遗传调控网络的研究框架,加深了对人类原始生殖细胞的发育以及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的认识。目前,汤富酬课题组已发表论文110余篇,被同行引用11000余次。其中60多篇论文以通讯(或者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等期刊上。其中两项工作分获评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此外,汤富酬还曾获得顾孝诚讲座奖2015)、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6)、第二届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2016)、拜耳学者奖(2017)、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2017)、第十九届吴杨奖基础医学奖(2018)等。

20192021三年间,“科学探索奖”评选出了150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生命中心共9位研究员荣获该奖。

 【历届获奖名单】

姓名

获奖年度

陈鹏

2019年度

李毓龙

2019年度

刘颖

2019年度

王宏伟

2019年度

颉伟

2019年度

陈兴

2020年度

刘磊

2020年度

朱听

2020年度

汤富酬

2021年度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