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成果转化系列交流会第一期: 提高生命科学领域专利质量的一些思考

 

       为更好推动产学研结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从本月起开始举办“生命中心成果转化系列交流会”,邀请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学校管理部门、产业界、专利服务机构和自主创业等领域的专家代表展开对话。

系列交流活动从提高实效、节约时间成本、轻松活跃等方面进行了形式创新。第一期交流活动于5月29日12:00在静园一院201室进行,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成果转化办公室傅晓燕副主任主持。北京大学校友孙大龙博士适逢返校,于活动午餐期间就提高生命科学领域专利质量的内容同师生进行了交流。


网站关键词


交流中,孙大龙博士根据其从事专利工作20余年的经验,畅谈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概况、工作成就及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并从实操层面对生命科学领域专利申请现状及提高专利申请质量等注意事项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他指出,生命科学是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的重要领域,在中外对比中发现:国际生命科学领域专利价值普遍较高,我国该领域高价值专利不足问题凸显;国际交叉学界驱动的技术创新越来越快,我国高水平交叉融合创新产出专利成果仍有较大差距;与国际相比我国缺少配套的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以上种种造成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在应对传统专利强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挑战以及产业技术方面的国际单边制裁时,存在较大不足。此外,在提升专利质量和专利价值的过程中,应注重专利挖掘、专利布局和专利运营,但也要避免专利挖掘和布局走入忽视质量、盲目追求数量的误区。

交流会结束后,傅晓燕介绍了生命科学中心在成果转化方面的现状和未来设想,与会专家学者就专利申请的行业服务、实际操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第二期交流会拟邀请学校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知识产权相关律师就“成果转化相关学校政策解读、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解析”进行详细讲述,欢迎校内师生参与。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