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PI尹航获首届“CSEMV & EVCNA Lectureship Award”


  2021年12月12日中国肿瘤标志物学术大会隆重召开,中外科学家齐聚云端。中国抗癌学会外泌体技术专家委员会公布生命中心PI尹航获得该协会2021年度首届CSEMV & EVCNA Lectureship Award。该奖项是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外泌体专委会(CSEMV)与国际液体活检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Liquid Biopsy (ISLB))旗下的期刊Extracellular Vesicles and Circulating Nucleic Acids(EVCNA)联合发起设立第一届外泌体和微囊泡论坛奖:CSEMV & EVCNA Lectureship Award-2021(外泌体和微囊泡论坛讲座奖)。这是国内的首个外泌体研究领域的奖项,该奖项的设立旨在鼓励全球细胞外囊泡领域的技术与应用的创新,每年授予一名在外泌体领域取得突出贡献的资深研究人员。本次线上颁奖仪式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李勇教授主持, CSEMV主席张灏教授代表协会颁奖, EVCNA主编美国国立卫生院资深研究员Yoke Peng Loh博士致辞。


获奖背景

  尹航教授从事外泌体研究多年,课题组致力于外泌体特异性识别探针的开发和外泌体天然免疫信号传递机制的研究。尹航教授自2017年起担任国际细胞外囊泡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xtracellular Vesicles ,ISEV)执行委员,2019年起担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细胞外囊泡分委会副主任委员,2019年起担任《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2021影响因子=25.841)责任编辑。尹航教授曾获国际细胞外囊泡协会(ISEV)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


研究介绍

  受天然存在的膜曲率感应蛋白的启发,尹航教授课题组发现了一种衍生自富含肉豆蔻酰基丙氨酸的激酶底物MARCKS蛋白质的多肽探针MARCKS-ED,可选择性识别磷脂酰丝氨酸高度富集的外泌体,这一探针靶向膜的组分的同时还可以检测膜曲率,解决相关研究中对成分特异性研究不足的问题,为高特异性地检测和分离外泌体提供有效工具。在此基础上其课题组深入开展产学研结合研究,将探针应用于疾病的早期诊断与临床的液体活检。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国和菲律宾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的支持。

  细胞间通讯是近年来在先天性免疫中研究较多的一种新的通讯方式。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在细胞间通讯中起到关键的信使作用。尹航教授课题组首次揭示了免疫细胞在Toll样受体激活条件下传递免疫信号的分子机制,填补了EVs摄取过程中分子调节机制的空白,对于疾病的液体活检和治疗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外泌体协会学术部主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Kenneth W. Witwer教授评价称“这项关于早起预警系统如何感知到感染信号的工作,对机体感染相关的疾病治疗具有重要启示,为细胞外囊泡的特定分子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