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心成功举办PI学术交流活动
      2021128日,生命中心举办了本年度第四次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生命中心PI唐淳主持,来自两校的70多名PI参加了本次交流。

交流会开始,欧光朔首先做了题为“RNA编辑限制过度活化的纤毛激酶的报告。纤毛是广泛存在于真核细胞表面的细胞器:其在细胞运动和外界信号感知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纤毛结构和功能的异常会导致多种纤毛疾病。纤毛激酶在纤毛的形成、 维持以及纤毛马达蛋白的正常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类MAKMale Associated Kinase)激酶在线虫中的同源基因dyf-5的缺失突变会导致嗅觉纤毛的异常。出人意料的是,DYF-5在体外实验中显示出组成性活化的突变形式DYF-5CAT164E)却在纤毛内产生了和缺失突变相同的表型。欧光朔实验室通过遗传抑制子筛选,发现在定位在细胞核内的ADR-2的突变可以挽救DYF-5CA的纤 毛异常表型。ADR-2是一种作用在双链RNA上的腺苷脱氨酶(Adenosine Deaminase Acting on RNA),在细胞内负责RNA编辑:ADR-2使腺嘌呤核苷脱氨基为次黄嘌呤核苷,产生A-to-I的转换,从而实现RNAA-to-G编辑。 虽然此前蛋白质活性在基因转录水平上调控蛋白的生成广为人知,但是蛋白质活性在转录后水平上通过RNA编辑限制该蛋白的翻译 则鲜有报道。因此,此项发现丰富了对病理状态下遗传信息传递的认识,同时这也提示了纤毛疾病可能可以通过纤毛外的手段 进行干预和治疗。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多位老师就双链RNA的产生,纤毛和细胞核的信息交换以及该机制在不同物种中的普适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随后,生命中心、北京大学生科院的蒋争凡介绍了他近几年在cGAS-STING通路介导抗感染与抗肿瘤方面的工作,特别是锰离子的重要 作用。他首先分享了实验室最近发现的STING蛋白位于高尔基体的第二类配基磷酸化糖胺聚糖(sGAGs)及病毒感染后期STING发生类 似相变形成特殊的内质网膜结构“STING相分离器”的过程及其生理学功能。随后介绍了锰离子激活cGAS-STING通路的机制及相关的 两个实际应用,包括锰免疗法的提出及临床研究和锰佐剂的发明、应用及前景。 报告后生命中心吴虹、赵明辉以及李毓龙等就STING相分离器形成的生物学意义、锰免疗法在临床中的使用及锰离子的剂量与可能的 副作用等问题共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生命中心PI学术交流会为两校PI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了解的平台,不仅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也激发了PI们在科研上 不断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