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任东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讲述“昆虫早期行为的演化及在系统演化重建中的作用”


  2022年3月31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东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昆虫早期行为的演化及在系统演化重建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由生命中心PI戚益军主持,参会PI还有生命中心刘玉乐、刘俊杰,医学院丁强等。

图为任东教授讲座现场

  任东教授长期从事古昆虫学研究,着重研究昆虫的起源演化及昆虫与伴生动植物的协同演化,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PNAS,Current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重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在此次报告中,任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石炭纪以来昆虫的种类多样性,指出昆虫行为的多样性是昆虫种类丰富的原因之一。还简要介绍了我国学者通过化石研究发现大量的古昆虫,并获得了昆虫行为演化的多种证据。

  任东教授之后详细展开介绍了他们研究发现的早期昆虫取食行为,寄生行为,防御行为,社会行为,传播行为,通讯行为的多样性以及这些多样性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他们通过化石昆虫取食行为的观察,发现昆虫的口器和植物的花管具有适配性,利用热河昆虫群中昆虫传粉行为,预测了被子植物起源于1.2亿年前;发现传粉昆虫最早以裸子植物的传粉滴为食,之后才转变为被子植物的花粉或花蜜。他们发现第一个昆虫取食植物组织的直接证据,即介壳虫刺吸取食樟科植物叶片。他们还发现最古老的跳蚤及寄生行为,最古老的异翅目昆虫及吸血行为;利用时空一致性原则和几何形态学方法,发现中侏罗世翼蛉昆虫与苏铁类植物的拟态,中侏罗世蚊蝎蛉与银杏的协同演化;发现中侏罗世竹节虫的拟态防御与攻击联合机制;发现白垩纪白蚁群已存在多品级分化和最古老的真社会群聚;发现昆虫古老的发声行为,在国际上首次复原了古昆虫的鸣声。

  最后介绍了古昆虫研究对于演化树重建的重大意义在于可以将漫长自然历史中的绝灭类群和现生类群放在一颗系统进化树上,构建包含宏观形态和微观分子信息,包含生物习性,生理生化,地理分布等多种环境生态信息的系统进化树,能够真实还原自然生态系统的起源和演化过程。

图为师生认真听讲

  任东教授进行的报告深入浅出,同学们和老师们饶有兴致地倾听,收获满满。同学们在报告结束后踊跃提问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任东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