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ABE项目云南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全球性中学生科普项目Amgen Biotech Experience(以下简称“ABE”)邀请中学生进入实验室体验最新的生物技术和科学发现,旨在新一代科学家和创新者的培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生命中心”)作为ABE中国大陆承办方于2021年将此创新科学教育项目引入中国。2022年8月,通过与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云大生科院”)合作,第二期培训顺利开展。教学活动由生命中心负责开发和制定教学计划、提供师资,云大生科院提供培训实验场地和设施设备等。

  来自云南师大附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昆明三中、昆明八中、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及云南省首批“英才计划”学员,共22名高中生和2名当地一线高中生物教师参加了本次为期三天的实验体验活动。

  8月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生命中心办公室主任江轶和云大生科院副院长和兆荣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操作,以这三天的实验体验活动为契机,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感受生物之美、实验之美,体会属于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

cabfc179ba7a3026c2204548642b3f6

江轶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9c40378c055cef759a97bfe1b74fce1

和兆荣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本次活动一部分内容包括清华大学实验教学中心李鹏讲授质粒提取、核酸电泳检测、大肠杆菌转化、PCR技术等实验操作,让高中生物课本上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深奥复杂内容变得触手可及,使科学的世界清晰地在同学们眼前展现;另一部分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崔樱子给学生开展的生命科学前沿讲座,对新型冠状病毒及我国新冠疫苗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了详细解读,带领学生一起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

28c929c5cd7253e7b60147315e870d6

实验操作授课现场

88cb519bd59e1c1c25a627207d1816e

讲座现场

af6b13b52e330c7e367738eb032c673

学生实验

c0c6271571694bde513d5770ca2c0f6

学生实验

b84a453f63499cc643ae4a00da8092d

学生查看电泳结果

  8月3日结业仪式上,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云大生科院和兆荣、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生物教师王欧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肯定和鼓励,并期望云南省第一届ABE项目学员,能够像云南陆军讲武堂培养的一批批军事人才一样,投身生命科学科研领域,为未来的科学世界注入活力。

d5fc04870e19d94015e935bf46dc633

张贵友在闭幕式上讲话

aaa4a11aec31d00a13db1bc5e4fc464

和兆荣在闭幕式上讲话

5edca3a30a7f8ea3eca1f1b2ecbd71a

生物教师王鸥在闭幕式上讲话

  三天的课程转瞬即逝,依托生命中心和云大生科院的平台,两校老师克服疫情困难,为本次校内培训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规划和安排,使得本次的进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使参与学生开阔了眼界,感受了科学魅力,体验了科研过程,激发了科学兴趣,提高了创新能力,助力同学们树立科学志向!

c99a2406556b78e157449a835533d1b

图为活动人员合照

 

部分学生心得体会

  云南师大附中吴宛珂:夏天的热情和炽热融入我们渴望探索一切的好奇,兴趣的种子悄然生长在百年的古老校园,从一开始尝试触碰的新奇,到揭开神秘面纱的豁然。澄清溶液中蕴藏着的生命密码,小小试管中微生物的世界,似乎换一个角度看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神秘的潘多拉魔盒就会慢慢打开。正如蛋白质的提纯,仅靠单一方法往往得不到最好结果;结构到性质到用途的线性箭头,不再先想“怎么办”,而从“是什么”“为什么”中找答案;若是无菌条件未做好,克隆出的成果可能会使几天的努力功亏一篑,往往一个微小的细节,将决定全盘输赢;同伴间的沟通与合作是通向重点的钥匙,恰当的沟通定能使其事半功倍。我们无疑是幸运的,本只是书本上古板的文字生动起来,一次次尝试得到的最佳方案,遥不可及的远方突然近在眼前。心中种子已经破土,终将直冲云霄,投下一片绿茵。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王文琪:很荣幸能够参加ABE项目,通过三天的学习与实践,我受益匪浅。我学会了质粒的提取、酶切电泳技术和目的基因切胶回收技术等。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让看似深奥的知识点变得通俗易懂,实验操作穿插其中。我由起初的懵懂无知到对知识逐渐掌握,由马虎大意到细致认真,操作由生疏到渐渐熟练且自信。这一路上,老师引导着我们激发着我们的好奇心,我与同学们不断探索,惊叹于生物世界的奥妙,感慨于前沿技术的巨大力量。我仿佛看到了生命科学的冰山一角,更加希望能了解其全貌,揭开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此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想从事生物方面工作的理想,我想通过在生命科学这方面的工作与研究,为祖国与世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也将更加努力,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昆明市第三中学周俊宏:对于我能够参加本次ABE项目一事,我感到十分荣幸。平日里由于条件所限,许多实验我们仅能学习理论知识,导致我们对实验了解不够充分。ABE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宝贵经验,它激发了我们对生物技术的兴趣,为我们日后的前行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动力。ABE项目的意义不仅是实践的体验,更是对视野的开阔,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项目为我们提供的正是“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在项目中,我有幸见到清华大学和云南大学的导师们,有幸聆听他们的教诲。他们代表了生物学界的顶尖水平,让我看到了科学之巅壮丽的风景。除此之外,该项目对于思想的陶冶也大有裨益。导师们除讲述了理论知识外,还讲述了生物技术的重要性。从流行疾病的防控,到基因组测序,生物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支柱之一。听了导师们的倾心讲解,我前行的目标更加坚定。“要向科学要答案”,习总书记的指示依旧回响在耳畔,指引着我在探索之路上不懈前行。ABE项目始于实践,却又不止于实践。作为第一届云南省ABE项目的学员,我心中除了自豪外,更多的是为后来人开路的使命感。终有一天,今日的宝贵体验会化作科学宇宙中的启明星。

 

  昆明八中焦祯秋: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ABE项目。短暂的三日,收获满满。在体验到清华老师丰富多彩的教课内容的同时,亲手实验带给我的收获颇多。陌生夹杂着熟悉感。陌生的同学、陌生的老师依然给我一种亲近的感觉。书本上熟悉的实验内容在亲自实践时常常感到无力,或是见识浅薄,亦或是实力有限,但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第一次体验到高级实验的我学到了许多生物知识,掌握了许多实验器材的使用方法,明白了生物实验的重要意义。书本上的知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实验,可谓陌生进阶到熟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固然重要,实践必不可少。ABE项目让我体会到实验的重要性,自身的落后性。短短三日,明白了自己以后不能成为井底之蛙,而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未来就算不能小有成就,也需要充实自己的头脑,成为知晓理论的人,成为敢于实践的人。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同学的帮助。尽管不是那种“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的天赋型选手,实验的步步操作与结果的成功让我坚信积淀的重要性,稳重的重要性,坚持的重要性。心怀理想,用功治学,自知无能,则应更加努力,力争国家人才之位,勇攀学术之巅。

 

  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李宇寰:很荣幸本次能够参加ABE项目,这使我有机会能够和清华的老师们与优秀的同学们在云南大学一同完成有关基因克隆,基因表达调控,蛋白质的分离纯化等许多有趣的实验。我认为本次清华大学和云南大学合作的ABE项目为我们高中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把生物课本上略显枯燥的文字融合在实验实操中,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学习这些极具意义的生物知识。老师的生动讲解和各种神奇的实验现象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而且滋润了我想要从事生物方面工作的理想。一次次精细的实验操作与交流合作让我不仅体会到了科研学习的乐趣,也更加理解了一线科研人员在一个个黑匣子中不断探索的艰辛和伟大。在了解到我国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和DNA测序技术应用方面的一次次创新和一次次突破时,我心中对于一线抗疫人员的感谢,对于科学研究学者的敬佩,对于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等等强烈的情感最终汇成一句话“日后我也想为我们的祖国出一份力”。

 

  云南省“英才计划”学员任柯锦: 历时三天的ABE培训项目结束了,但是在这个项目中所得到的感悟与体会将会是我终身难忘的。知识与实验的融合使我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在实验过程中,我与同伴遇到操作失误的情况,但是在老师的包容与教导之下,我们能够认识到错误并迅速改正。老师的讲解很详细,有问必答,紧跟热点时事,会留给我们思考的空间与实践的时间,极大的提升了我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在所有实验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使用电泳仪的时候,因为通过电泳结果,我能直接观测到前几个实验步骤的结果,成就感油然而生。在ABE项目中,也结识了几个好朋友,我们一起讨论问题、一起进行实验,充分培养了小组合作能力。如老师所说,这次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生物实验并不是多么高大上的事情,它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中学生也能完成的事。我们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释放出人间所有的令人惊叹的魔力。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