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班

撰稿人:华中师范大学 沈佩

2022713-15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功举办了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全程采用线上形式,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同学们通过线上会议参加。虽然无法相聚燕园,但老师们的授课热情和同学们的求索兴趣未减。

 

(刘磊老师介绍“化学捕获”策略获取特定泛素E3酶的催化构象)

 

在这三天中,来自不同领域的老师们以主题讲座形式展开授课,化学生物学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思想一以贯之。伊成器老师以5-甲基胞嘧啶、6-甲基腺嘌呤等为例讲解了核酸化学修饰在表观遗传中的重要作用。贾桂芳老师则进一步讲解了植物核酸化学生物学。雷晓光老师以“为合成科学插上化学和生物两只翅膀”为主题,介绍了从基础生物学研究到创新药物研发中化学生物学发挥的桥梁作用。陈兴、樊新元两位老师在授课时都有提及设计糖探针,通过生物正交的方法实现对分子量较小的糖进行标记。张文彬老师则从浅入深,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蛋白质拓扑工程。罗佗平老师着重讲解天然产物小分子在化学遗传学和药物研发中的应用。饶燏老师解析了PROTAC蛋白降解技术。刘志博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放射性药物对癌症的精准治疗。刘磊老师介绍了蛋白质化学合成。王初老师讲解了化学蛋白质组学。邹鹏老师介绍了荧光探针与成像。张永辉老师介绍了免疫化学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和应用。各位老师对不同的科学前沿热点研究的解析,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并积极提问。

 

 

(陈兴老师介绍聚糖的生物正交化学标记)

(张文彬老师引入集句诗介绍CFP-YFP FRET

 

715日下午四点,伊成器老师主持了自由讨论活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研究和申请招生等方面的问题。此次暑期培训活动也就此圆满落幕。三天时光飞逝,同学们却收获颇丰。老师们悉心传道解惑,同学们积极思考提问,也让同学们对化学生物学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与学习热情。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