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ABE项目第三期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生命中心”)与全球知名中学生科普项目Amgen Biotech Experience(以下简称“ABE”)合作,邀请中学生进入实验室,向学生介绍最新的生物技术/科学发现,旨在培养下一代科学家和创新者。生命中心作为ABE中国大陆承办方于2021年将此创新科学教育项目引入中国,2022年8月10日-12日在清华大学开展了第三期培训。来自北京九中、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北京市京源学校、北京三十五中、清华附中的23名高中生、2名初中生和4名一线高中生物教师参加了本次为期三天的实验体验活动。

第三期培训活动人员合照

  8月1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306进行,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老师做开幕式致辞,从什么是ABE项目、为什么做ABE项目以及通过ABE项目可以感受到什么三个方面阐述了生命科学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通过ABE实验体验活动,结合自己做实验的切身感受,对于帮助理解课本知识、理解生命科学与不同领域的紧密结合是有很大帮助的,助力同学未来扎根生命科学领域,同时也为提升整个民族在新时期的生命科学素质作贡献。

张贵友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本次活动由ABE项目主讲教师崔樱子博士授课并带领同学们完成包括质粒提取、核酸电泳检测、大肠杆菌转化、PCR技术、荧光细菌作画等实验;她还为同学们做了新型冠状病毒及我国新冠疫苗开发和应用的解读,带大家一起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活动还安排学员们参观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标本馆,带大家近距离感受不同生物类群的魅力与奥秘。

崔樱子授课现场

学员实验操作

学员实验操作

学员实验操作

部分荧光细菌绘图结果

红色荧光蛋白分离纯化实验结果

标本馆参观

  实验结束后,崔樱子博士对三天的授课做了回顾和总结。闭幕式上,ABE项目负责人江轶博士为同学们圆满完成三天的分子生物和生化实验感到骄傲和自豪,三天的体验不仅学习知识,还可以学习技术,并介绍了这些基础实验技术与现在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尖端研究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安进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许蔼龄也发来了闭幕式视频致辞,她表示安进一直致力于将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潜能转化成创新药物的动力,从而拯救生命、改善健康,公司将这份努力也放在了科学教育上,体验项目便是将实验室搬进学校,让学生在初高中时代就可以提前体验科学家的探索之旅,希望通过体验可以进一步激发学员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坚定未来投身生物技术研究的志向。本次的带队老师——北京九中时宝茹老师也进行了心得分享,她表示能够进入校园和同学们一起重新学习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可以燃起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带着这份热爱实现梦想,期待未来中国能够出现0到1的突破。

许蔼龄副总裁致辞

江轶在闭幕式上讲话

  三天的课程转瞬即逝,本次校内培训内容丰富多彩,老师同学热情参与,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完成教学体验的学员们均获得证书,并和主讲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学员手持证书集体合影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