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祝贺!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荣获2022MDPI屠呦呦奖

 

近日,经评委会评审,2022年第四届MDPI“屠呦呦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雷晓光教授因在天然产物全合成、生物合成与创新药物发现等研究领域中做出的重大科学突破和贡献获此殊荣。雷晓光教授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获奖人,也是历届得主中最年轻的学者。

 

雷晓光接受“屠呦呦奖”

 

雷晓光“屠呦呦奖”奖杯及证书

 

雷晓光博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973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

 

雷晓光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有机合成化学家、化学生物学家与药物化学家,在天然产物全合成、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以及创新药物发现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在Cell Nature子刊、Cell子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了20余项创新药物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已经开发出四类“first-in-class”候选药物、其中一类药物已经于2021年在中国和美国同时进入一期人体临床实验,另外三类候选药物即将进行临床申报。曾荣获国际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以色列David Ginsburg Award、瑞士化学会杰出讲座教授奖、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教授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青年化学奖、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等20多项国内外学术奖励。他还刚刚荣获2022年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雷晓光教授所做出的代表性科学成果包括:已经完成了80余个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其中超过50个分子为首次全合成;揭示出多个天然药物分子的生物合成途径以及新颖酶学机制,其中在国际上报道了首例催化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的酶,并且利用化学酶法合成策略高效、精准制备了多个天然药物分子;利用化学生物学手段阐明了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全新生物作用机制,并且开发出有效调控细胞死亡的多种化学方法;通过转化医学研究,发现了多个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全新药物靶标,并且开发出数个创新型候选药物分子。

 

雷晓光课题组最新研究

THE LEI GROUP | Chemical Biology, Organic Synthesis, Medicinal Chemistry (pku.edu.cn)

 

 

MDPI屠呦呦奖介绍:

 

MDPI2009年在Molecules期刊出版了纪念屠呦呦80大寿的青蒿素特刊。在该特刊中,来自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廖福龙教授介绍了屠呦呦带领团队发现青蒿素的历程。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6年,经屠呦呦教授授权,该奖项由MDPI出版公司设立并颁发,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在天然产物与创新药物研究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研究人员。往届获奖者分别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Kenneth A. Jacobson资深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Barry Potter教授以及意大利拉奎拉大学Mauro Maccarrone教授。

TuYouYou Award (tuyouyouprize.org)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