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ABE项目哈尔滨异地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生命中心以尖端科学研究带动尖端人才培养,自成立之初即主动承担社会公共事务和公益教育,力争提升全社会的科普认知水平与科学精神。在分享生命中心最新的科研成果之外,生命中心在2021年引入全球性实验实操科普项目Amgen Biotech Experience(以下简称“ABE”)项目。

  2023年1月,通过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哈师大生科院”)合作,第六期ABE培训活动顺利开展。教学活动由生命中心和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开发和制定教学计划、提供师资,哈师大生科院提供培训实验场地和设施设备等。来自哈三中、师大附中、德强中学、铁人中学等黑龙江省9所中学的29名高中生和1名当地一线高中生物教师参加本次为期三天的实验体验活动。

  1月1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哈师大松北校区理工三号楼423举行,哈师大生科院副院长潘旭明主持开班仪式。首先哈师大生科院院长刘妍进行发言,哈师大自1951年建校以来致力于培养基础教育人才,这次有机会服务高中生,特别高兴,希望通过活动可以点燃同学们对生物的热爱之心,未来可以成为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才,并预祝活动顺利。随后生命中心办公室主任江轶结合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介绍开展ABE项目的初衷,同时结合两个实例介绍前期基础科研到后期药物研发过程,说明同学们未来三天进行的ABE体验正是真正科研实验室正在广泛使用的生物技术。最后黑龙江省生物奥赛领队教练张庆岭发言感谢清华大学团队和哈师大生科院给予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同学们抱着感恩之心认真学习。

活动人员合照

  开班仪式后,生命中心优秀博士后崔樱子博士作为讲师带领同学们开展课程,包括质粒提取、电泳检测、酶切、连接、大肠杆菌转化、PCR技术等实验操作,并开展了绘制荧光菌画等趣味小实验。此外崔博士还结合自身病毒学研究背景对新型冠状病毒及我国新冠疫苗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了介绍,对基因编辑工具的研发历程与其在疾病治疗中引发的变革展开了辩证性探讨。本次课程还邀请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陈峰研究员和实验教学中心李瑶曦博士后为同学们分别带来“从生物科学到医学-我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分享”和“细胞中的“液-液相分离”-生物、物理、化学的完美融合”生命科学前沿讲座,从不同的研究方面给同学们介绍目前尖端科研正在做什么,感受科研魅力。教学团队成员麻彩萍、李英姿、李瑶曦参与本次活动。

崔博士授课中

  1月13日下午结业仪式上,崔博士带领同学做实验总结,对于同学们积极思考、顺利完成实验给予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期待和同学们在清华大学相会。哈师大生科院刘妍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初步的探索和学习,以后可以去到更大的平台进行更好的科研探索。ABE项目特邀代表、清华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原主任张贵友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寄语同学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做一个“大格局”的人;同时培养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可以经受住挫折;注重均衡发展,顺应愈发趋向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趋势,最后祝福同学们有个好的未来,期待将来在生命科学领域可以看到各位同学的身影!

张贵友致辞中

  本次活动是项目的第二次异地教学,开发了新的城市,拓展了活动地图,为更好的面向社会公益科普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