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2011年度年会成功召开

 


    2012年1月13日,生命中心在清华科技园召开了2011年度年会暨工作汇报会。

 

    会议由汤超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生命中心的四十余位PI及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施一公、饶毅就生命中心,从体制建设、团队组建等科研与教育体制改革的大事进展,到人才引进流程、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博士后招聘、科研经费、如何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大家关心并与生命中心的成长息息相关的事情,进行了汇报与沟通。随后,生命中心PI就发展中遇到的和亟需解决的问题,譬如如何在现有体制下,加强和吸引高质量与水平的实验室助手或副研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两校人事、财务、科研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平等与融洽的交流。

 

    下午,会议是生命中心PI的内部科研交流和讨论时间。讨论以“在发育生物学、医学、结构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等领域内,最值得做什么”等开放性议题和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目的是激励PI,藉着在生命中心拿到资助的时机,在讨论中回答为什么,接受善意批评和挑战的同时,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的科研,是否需要转向,是否在解决具有根本意义的科学问题等等。从而形成在自我批评精神指导下,具有自我更新和成长能力的健康的科研环境与团体。

 


    此次年会是生命中心自2011年4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后的第一个年会,它的成功举办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总结过去,才能为未来发展理清思路、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