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方敏

电子邮件: min.fang(at)pku(dot)edu(dot)cn;

电话: +86-10-62768106;

实验室主页: http://www.bio.pku.edu.cn/index.php?id=128&action=showmember&uid=151

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癌细胞异常代谢和细胞死亡机制。
1. 癌症是一种能量代谢疾病。癌症在发生、演化到转移的各个阶段都存在细胞代谢网络的重新编程。随着癌基因、抑癌基因在癌症发生和发展中的机制不断被阐明,癌细胞异常代谢的研究大大滞后。直到最近,人们才认识到癌基因的活化和抑癌基因的失活都将导致细胞代谢网络的重新编程。反过来,一些参与代谢的酶如延胡索酸水合酶、琥珀酸脱氢酶以及异柠檬酸脱氢酶的突变也可以诱发肿瘤形成,更进一步证明了代谢调控在癌症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因此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代谢的不同调节被认为是治疗癌症的最有效靶点。本实验室致力于在复杂的代谢调控网络中分离出癌细胞中受到异常调控的单一酶反应,进一步建立针对这些反应的无细胞体系,最终纯化癌细胞中参与该反应的各种调节因子。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寻找有效的小分子化合物特异性逆转癌症发生过程中增强或减弱的代谢步骤,从而使癌细胞的代谢回归正常。

2. 真核生物的发育需要细胞死亡在时空上的精确调控,包括细胞凋亡、细胞坏死和自噬性细胞死亡。细胞死亡的异常与癌症和神经退化型疾病密切相关。不同类型的细胞死亡实际上是由多套不同的降解酶体系执行的,例如蛋白酶、核酸酶和酯酶。不同的胞外、胞内信号怎样启动、扩增各自不同的级联反应体系,进一步聚集于不同的胞内组分如线粒体、胞浆、内质网、溶酶体、过氧化物酶体、细胞核,最终导致细胞通过不同的途径死亡,这是细胞死亡研究的焦点。本实验室利用经典生化的方法,结合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手段,寻找在癌症和神经退化中参与细胞死亡异常调节的相关因子。在此基础上,利用建立的无细胞反应体系并结合高通量筛选技术,探索进一步改善化疗和延缓神经退化的有效手段。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Fang M., Shen Z., Huang S., Zhao L., Chen S., Mak T.W. and Wang X. The endoplasmic reticulum UDPase ENTPD5 promotes protein N-glycosylation and the Warburg Effect in the PI3K/PTEN pathway. CELL, 143:711-724, 2010.
2. Kim HE, Du F., Fang M. and Wang X. Formation of apoptosome is initiated by cytochrome c-induced dATP hydrolysis and subsequent nucleotide exchange on Apaf-1.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02: 17545-50, 2005.
3. Hao Z., Duncan G.S., Chang C.C., Elia A., Fang M., Wakeham, A., Okada H., Calzascia T., Jang Y., You-Ten A., Yeh W.C., Ohash P., Wang X., and Mak T.W. Specific ablation of the apoptotic function of cytochrome c in mice leads to neurological abnormalities and impaired lymphocyte homeostasis. CELL, 121: 579-91, 2005.
4. Nijhawan D.*, Fang M.*, Traer E., Zhong Q., Gao W., Du F., and Wang X. Elimination of Mcl-1 is required for the initiation of apoptosis following ultraviolet irradiation. GENES AND DEVELOPMENT, 27: 1475-1486, 2003. (* equal contribution).
5. Lutter M., Fang M., Luo X., Nishijima M, Xie X., and Wang X. Cardiolipin provides specificity for targeting of tBid to mitochondrial. NATURE CELL BIOLOGY, 2: 754-756, 2000.
6. Du C., Fang M., Li Y., Li L., and Wang, X. Smac, a mitochondrial protein that promotes cytochrome c-dependent caspase activation during apoptosis. CELL, 102: 33-42, 2000.
7. Fang M., and Wang X. The mitochondrial pathways of apoptosis. JOURNAL OF PEKING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s), 34: 1-10, 2002.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