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饶毅

饶毅  

 

电子邮件: yrao(at)pku(dot)edu(dot)cn

电话: +86-10-62751850;

实验室主页: http://www.bio.pku.edu.cn/lab/raolab/index.php

 

研究方向:
饶毅实验室研究构成社会行为和社会认知基础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社会行为是指同一物种内一个个体对另一个个体产生的行为。从
动物的攻击、求偶和交配行为,到人类的政治和战争都属于社会行为的范畴。我们研究的对象是果蝇、小鼠及包括人在内的灵长类动物,旨在了解从昆虫到灵长类动物皆重要的机制。在果蝇及小鼠中我们集中研究攻击、求偶和母性行为。为了确定相关分子、神经元和脑区的功能,我们采用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等多学科方法,希望发现特定社会行为所必需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我们也使用遗传分析、基因组学和脑成像的手段研究对灵长类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重要的基因和环境因子。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Liu W, Liang X, Gong J, Yang Z, Zhang YH, Zhang JX, Rao Y*, Social regulation of aggression by pheromonal activation of Or65a olfactory neurons in Drosophila. NATURE NEUROSCIENCE, 14(7):896-902, 2011.

2. Liu Y, Jiang Y, Si Y, Kim JY, Chen ZF, Rao Y*, Molecular regulation of sexual preference revealed by genetic studies of 5-HT in the brain of male mice. NATURE, 472:95-99, 2011. 

3. Zhou C, Rao Y, Rao Y*, A subset of octopaminergic neurons are important for Drosophila aggression. NATURE NEUROSCIENCE, 11(9):1059-1061, 2008.

4. Li X, Gao X, Liu G, Xiong W, Wu J, Rao Y*,  Netrin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he guanine nucleotide exchange factor DOCK180 in attractive signaling. NATURE NEUROSCIENCE, 11(1):28-35, 2008.

5. Jiang H, Guo W, Liang X H, Rao Y*, Both the establishment and the maintenance of neuronal polarity require active mechanisms: critical roles of GSK-3 and its upstream regulators. CELL, 120(1):123-135, 2005.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