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朱露莎

     

朱露莎

 

电子邮件:lushazhu(at)pku(dot)edu(dot)cn

研究领域:决策脑科学(神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

实验室网址: lushazhu.com (国内需VPN)

  

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处于脑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点—神经经济学,又称决策神经学。具体研究大脑怎么作决策,特别是复杂的社会决策,如竞争、合作、交流。如果将大脑比喻成一台计算机,外部世界是信息输入,决策行为是输出,而他人则是连接于同一网路上的多台计算机;我们不单研究一台计算机的硬件 — 神经生物学基础,或软件 — 经济学、社会心理学行为模式,而是着眼于两者的交叉与结合。我们用经济学范式构造社会交互的实验平台,用脑科学实验手段(如核磁共振、脑损伤、药物等)来探查每台计算机的硬件,用博弈论、机器学习模型来拟合计算机运行的软件,由此研究外部的输入信号(如规则、反馈、利润)是如何经由功能性神经环路转化为内部认知状态(如信念、注意、奖惩)及决策输出,从而理解社会行为的计算机制,以及这些机制在神经和精神疾病下将会出现怎样的偏差。
目前我们关注的问题包括:博弈行为的大脑计算机制是什么?为什么相同的情况下,人们会选择完全不同的博弈策略?这种差别的生物学基础是什么?道德判断是否存在生物机制?能不能从神经生物学的层面来回答人性本善还是本恶?我们在社会交流中如何表达、理解、说服、与被说服?从进化论的角度,信息交流是所有社会生物在生存和繁衍中的一项基本功能。这种功能的计算机制如何表征?对应的认知和大脑机制是什么?
我们的研究综合了脑科学、经济学、计算科学、心理学等多学科方法。每年通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生命科学中心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欢迎有脑科学、数理、经济、计算机、工程、心理、医学等专业背景的同学申请。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Saez I, Zhu L, Set E, Kayser A, & Hsu M (2015). Prefrontal dopamine promotes human egalitarian behavior. Current Biology, 25(7): 912-919.
2. Zhu L, Jenkins A, Set E, Scabini D, Knight RT, Chiu PH, King-Casas B, & Hsu M (2014). Damage to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affects tradeoffs between honesty and self-interest. Nature Neuroscience, 17(10), 1319-1321. 
3. Zhu L, Mathewson K, & Hsu M (2012). Dissociable neural representations of reinforcement and belief prediction errors underlie strategic learn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9(5), 1419-1424.
4. Hsu M & Zhu L (2012). Learning in games: neural computations underlying strategic learning. Louvain Economic Review, 78(3): 47-72.
5. Zhu L, Walsh D, & Hsu M (2012). Neuroeconomic measures of social decision-making across the lifespan.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6(128).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