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俞立研究组在《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发表学术论文阐述The general amino acid controlGAAC)如何在血清和谷氨酰胺饥饿条件下调控mTor活性和自噬

 

2014721日,俞立研究组在《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general amino acid control pathway regulates mTOR and autophagy during serum/glutamine starvation”的研究论文。同一期杂志以题为“GAAC pathway limits autophagy to a light snack”的评论对本文进行推荐。本文报道了在血清和谷氨酰胺缺失条件下GAAC通过调控外源氨基酸进入从而控制mTor活性和自噬的发生,促进细胞的合成代谢并且避免过度自噬的发生,对维持细胞的动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自噬是一个吞噬自身细胞质蛋白或细胞器并使其包被进入囊泡,并与溶酶体融合形成自噬溶酶体,降解其所包裹的内容物的过程,藉此实现细胞本身的代谢需要和某些细胞器的更新。饥饿状态下,mTor活性被抑制,自噬从而被诱导降解细胞内的一些不必要的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质,用以提供能量和重新合成一些对细胞生存所必需的蛋白质使细胞能够在饥饿状态下长时维持生命活动。但是持续的自噬会通过过度的降解细胞内物质而导致细胞死亡,在这种情况下,细胞内一条重要的信号通路-GAAC被激活,GAAC通路受氨基酸调控并且这条通路从酵母到哺乳动物非常保守。在哺乳动物里,GAAC激活转录因子蛋白ATF4, ATF4能够通过控制相关氨基酸合成以及氨基酸转运蛋白的表达从而维持细胞内的营养物质的平衡。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发现ATF4能够调控细胞膜上一个氨基酸转运蛋白-SLC7A5SLC7A5通过将细胞内的谷氨酰胺转出细胞,同时将细胞外的亮氨酸转入细胞内来激活mTor,重激活mTor抑制自噬水平,同时mTor激活可以完成细胞内合成代谢从而来维持细胞生命活动。这种mTor调控的自噬负反馈机制保证了细胞内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平衡状态。

 

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为生命中心俞立,该实验室的陈锐是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已毕业本科生邹贻龙、毛冬雪和本实验室博士生孙大晓等同学也参与了该项工作。北京艾米诺医学研究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支持,此外,北大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李瑞强为该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该研究受国家973计划(2010CB8337042011CB9101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25018, 3103004330971484)经费的支持。

 

图示为血清和谷氨酰胺饥饿条件下GAAC通过调控ATF4SCL7A5表达量控制外源氨基酸进入从而调控mTor和自噬的模型。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