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罗述金研究组关于白虎的研究特邀为《科学美国人》撰稿

   

   日前,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述金研究员和徐霄副研究员应邀为Scientific American《科学美国人》撰写的科普文章“Save the White Tigers” 在线发表。

白虎是孟加拉虎亚种的一种独特类型,其最早的野外记录可追溯至16世纪的印度,但是由于盗猎和栖息地减少等人为原因已于上个世纪从野外灭绝。全球现有圈养白虎种群也因近亲繁殖而时常呈现遗传疾病,导致公众对白虎性状本身是否是一种遗传缺陷而不应继续被繁育产生诸多质疑。罗述金课题组一直致力于遗传多样性和演化的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确定了白虎的毛色性状是由于转运蛋白质SLC45A2上单个氨基酸替换而导致。该遗传改变主要影响毛发和皮肤色素合成,不会造成其它生理功能缺陷,因此白虎并非白化病,而是自然产生的多样性色型,其正常野生个体能适应野外生存而繁衍。从遗传多样性来说,白虎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这一结论结束了长期以来动物学界关于白虎是否是一种遗传缺陷的争论,提出了白虎的科学繁育策略以避免近亲繁殖而导致的遗传隐患,为虎的遗传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科学的佐证。

该发现首次揭示了白虎的遗传机制及其在演化中的地位,为公众对虎的研究和保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研究于20136月以封面文章发表于Current Biology之后受到新华社、中国科学报、BBCNBC、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英国泰晤士报等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得到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的高度关注,特邀罗述金课题组为其撰稿并于201410月在线发表。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是全球科技媒体第一品牌,也是全球最常被大众媒体、研究机构和政府报告引用的科学杂志。创刊169 年来,她始终站在科技最前沿,为全球超过500万读者提供有关科技的前瞻报道与深度解读。迄先为止,已有148位诺贝尔奖得主和数千科技精英为其撰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传播前沿科技进展,是沟通科学与大众的最佳平台。

 

相关链接: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save-the-white-tigers/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