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李磊研究组在植物miRNA调控机制和功能方面取得新进展

 光和铜元素是两个重要的植物生长发育环境因子,人们对其各自的信号转导机制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然而这两个因子是否会协同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协同调控的分子机制还不清楚。基于一系列分子生物学实验,已知HY5SPL7分别为介导光和铜信号转导的转录因子。李磊研究组通过分子和生化研究证实在拟南芥中这两个转录因子之间存在互作,通过全基因组染色质沉淀和转录组数据分析发现HY5SPL7可共同调节多个基因。进一步研究发现SPL7HY5共同结合在MIR408的启动子上,导致miR408及其靶基因在光和铜条件变化的情况下呈现差异表达,而这种调控方式与细胞中铜向叶绿体和质体蓝素的分配、进而与光合作用的水平紧密相关。遗传分析发现,在hy5, spl7hy5∕spl7突变体中过表达miR408可以恢复这些突变体的表型缺陷。该项研究为研究环境因素如何通过miRNA这一类真核生物中广泛存在的小分子调控RNA协同调节植物生长发育提供了新的认识。

 该研究成果于20141216日在线发表于著名植物学杂志The Plant Cell上,题目为MicroRNA408 Is Critical for the HY5-SPL7 Gene Network That Mediates the Coordinated Response to Light and Copper原文链接:www.plantcell.org/cgi/doi/10.1105/tpc.114.127340。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博士后张会勇(现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和博士研究生赵信,通讯作者为生命中心李磊研究员。该项工作得到了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资助。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