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生命中心颜宁研究组在《科学》发表论文报道胆固醇感应蛋白Insig在分支杆菌中同源蛋白结构,揭示Insig监控细胞固醇含量的机制

 

710日,生命中心颜宁研究组在《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分枝杆菌Insig同源蛋白晶体结构揭示Insig蛋白感受固醇的分子机制》(Crystal structure of a mycobacterial Insig homolog provides insight into how these sensors monitor sterol level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类分支杆菌中Insig同源蛋白MvINS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并通过大量生化分析揭示了人源Insig蛋白感受调控细胞内固醇类分子水平的生化机制。

 

胆固醇广泛地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各类组织、细胞当中,调控细胞膜的流动性,是胆酸、维生素D以及一些类固醇激素的前体,参与重要的细胞信号转导。动物体内过量的胆固醇积累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最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诸如心脏病及中风。因此,在高等动物体内有一套严格的负反馈调控机制,通过SREBP (Sterol Regulatory Element-Binding Protein)通路,调控胆固醇的摄取及合成,控制血液及细胞内的胆固醇含量。在SREBP通路中,内质网上的二次跨膜蛋白SREBP2的氨基端结构域是调控胆固醇合成与摄取相关基因的转录因子。Insig是位于内质网上的一类含有六次跨膜螺旋的膜蛋白,在结合类固醇分子(如25-羟基胆固醇,简称25HC)的情况下,可以通过Scap介导,与SREBP2形成复合物,将SREBP2滞留在内质网上,从而降低细胞内胆固醇的合成和摄取。尽管对于SREBP通路的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性质有了相当多的认识和理解,但受限于真核膜蛋白在纯化、结晶等方面的技术难度,这个领域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异常缓慢。

 

颜宁研究组通过序列分析发现Insig蛋白在七种分支杆菌中有同源蛋白,她们将Mycobacterium vanbaalenii中的同源蛋白命名为MvINS,并解析了其分辨率高达1.9Å的晶体结构。通过结构分析,推测MvINS可能结合一种重要的脂类小分子二酰基甘油(DAG),并最终获得了分辨率为2.1 ÅMvINS/DAG复合物结构。随后作者基于MvINS的晶体结构,通过同源建模构建了人源Insig的三维结构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大量的Insig突变体检验与Scap的相互作用,从而推测出25HCInsig可能的结合区域,以及InsigScap可能的相互作用界面。这项研究结果为高等生物Insig蛋白的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对进一步研究InsigSREBP通路的作用以及工作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生命学院博士生任若冰和周芯卉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颜宁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与生命中心PI雷晓光,罗氏(上海)的Frank S. Yan博士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Arun Radhakrishna教授等合作完成,获得了诺贝尔奖得主、SREBP通路的发现者Mike BrownJoe Goldstein两位教授的支持和帮助。本研究项目受到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及HHMI的资助。

 

颜宁自2007年回国旋即开展了针对SREBP通路的系统的结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近年终于取得一系列进展。这是她们继20153月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报道了酵母中SREBP通路的Scap蛋白调控结构域结构(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25/n4/full/cr201532a.html)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9/6244/187.full

 

MvINS的晶体结构以及MvINSDAG相互作用示意图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