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尹玉新研究组研究发现PTEN调控DNA复制

生命中心、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尹玉新课题组最近研究取得突破,发现并证实抗癌基因PTEN参与调控DNA复制过程,研究成果于925日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Cell Research》,论文题目为“PTEN regulates RPA1 and protects DNA replication forks”2008级基础医学八年制博士生王光熙与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扬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PTEN是重要的抗癌基因,参与调控多项细胞活动。尹玉新课题组前期工作证明PTEN是维持染色体功能和结构的柱石,失去PTEN 会导致染色体分裂异常和紊乱,从而导致肿瘤发生他们最新发现PTENDNA复制叉的保护发挥关键作用。研究表明PTEN的缺失会造成DNA复制刺激下复制叉的坍塌,进而导致染色体的不稳定。利用STORMiPOND等高端先进技术,他们观察到PTEN准确定位于DNA复制点,并直接结合复制蛋白RPA1,促进其在复制叉上的聚集从而发挥保护复制叉的作用。同时PTEN也可以招募去泛素化蛋白OTUB1去泛素化修饰RPA1,维持其蛋白稳定性。RPA1缺失的细胞显示出与PTEN 相近的表型,同时两者在结肠癌中的表达有很好的相关性。为了确定RPA1的重要性,该课题组首次建立了RPA1敲除小鼠模型,观察显示杂合丢失RPA1的小鼠更易诱发结直肠癌。通过以上研究,他们发现PTEN是保护DNA复制叉的重要蛋白,而RPA1是其行使该功能的下游分子。PTEN通过调控DNA复制维护基因组的稳定性。

该文揭示了PTEN在核内调控DNA复制的新功能,首次发现PTEN通过全新机制调控下游分子RPA1的表达和功能。为今后进一步加深PTEN在核内功能的认识开辟了新的路径,也为作者于2007年在Cell撰文首创“PTEN是基因组守护者”的理念提供了全新,明确的证据,为癌症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尹玉新教授的研究项目依托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得到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联合中心的支持。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