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日,清华大学药学院刘刚研究组和唐叶峰研究组合作,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题为“Total Syntheses of Periconiasins A-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他们在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细胞松弛素是一类由真菌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丰富多样的化学结构和生物活性(如抗肿瘤、抗菌和抗病毒活性)。该类化合物可与细胞内微丝结合后把微丝切断,进而影响许多细胞进程,如胞浆运动,胞内运动,细胞内嚼作用和胞吐作用等,因此作为工具分子广泛应用于药学、生物和医学研究当中。Periconiasins A-F是一种新型细胞松弛素类天然产物,具有独特新颖的化学结构和显著的抗肿瘤活性,成为近年来天然产物合成领域研究热点之一。研究组历时两年,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该家族天然产物的首次全合成,其中关键反应包括:1)通过Aldol缩合-Grob碎裂化串联反应快速构建链状聚酮氨基酸缩合前体;2)通过仿生Diels-Alder反应构建关键的9/6/5三环骨架;3)通过仿生跨环Ene反应构建更加复杂的5/6/6/5四环骨架。整条合成路线高效简洁,体现了仿生策略和理性设计相辅相成的特点,并一次性解决了该家族天然产物中所有代表性骨架的构建,为系统研究此类天然产物的生物功能奠定了基础。
  生命中心博士生田冲为论文第一作者,刘刚和唐叶峰为共同通讯联系人。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