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2016 12 22日,黄晓军教授课题组在血液学顶级期刊《Blood》发表题为Atorvastatin enhances endothelial cell function in post transplant poor graft function的研究论文,Blood杂志配发了专家述评。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生时旼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孔圆副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大-清华生命科学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支持。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恶性疾病有效乃至唯一的治疗方式。单倍型相合移植曾经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禁区,是人类多年来的梦想。在黄晓军教授带领下,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了自主创新的单倍型相合移植技术体系,目前在国际上被广泛称之为北京方案北京方案已成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疗效最好的单倍型移植方案,为人人都有供者做出了贡献。植入功能不良是单倍型移植广泛应用所面临的临床新问题,是重要的临床合并症,由于目前发病机制不清,尚无有效临床干预策略,植入功能不良患者的死亡率极高。因此,植入功能不良发病机制及其干预策略是新的研究领域,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2013年开始,黄晓军教授带领孔圆副教授从骨髓微环境-造血干细胞角度对植入功能不良发病机制进行了系列研究,前期工作发现骨髓微环境损伤,特别是骨髓血管内皮祖细胞数量减少参与了植入功能不良的发生。有关移植患者骨髓微环境的检测方法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并在美国和欧洲骨髓移植学会会刊Biol Blood Marrow Transplant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Oncotarget等杂志发表。Leukemia杂志主编Robert Peter Gale教授在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杂志发表述评,“黄晓军教授课题组的植入功能不良工作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
他汀类药物是临床常用的降脂药,文献报道他汀类药物能够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外周血的血管内皮祖细胞数量和功能。但是他汀类药物能否改善植入功能不良患者骨髓血管内皮祖细胞的数量和功能,国内外尚未见文献报道。黄晓军教授课题组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采用前瞻性配对临床队列研究,选取移植后植入功能不良及与其临床特征相匹配的植入功能良好患者的骨髓细胞建立移植后患者原代骨髓血管内皮祖细胞-造血干细胞体外培养平台。该项研究阐明植入功能不良患者骨髓血管内皮祖细胞存在功能损伤;阿托伐他汀可通过改善植入功能不良患者受损血管内皮祖细胞的数量和功能,部分修复植入功能不良患者造血干细胞的功能损伤;P38-MAPK通路参与了植入功能不良患者血管内皮祖细胞的损伤及其修复。
黄晓军教授课题组的研究首次从骨髓血管内皮祖细胞角度揭示植入功能不良的发病机制及其干预策略,将为建立植入功能不良新型防治体系奠定理论基础,进而完善我国原创的单倍型移植体系,提高血液恶性疾病患者的移植预后。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