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生命中心伊成器研究组报道RNA 修饰的检测新方法 

 

2017年9月28日,生命中心伊成器研究组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 radiolabeling-free, qPCR-based method for locus-specific pseudouridine detection”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nie.201708276)。文章报道了一种快捷检测RNA 假尿嘧啶修饰的新方法。

 

    表观转录组学(epitranscriptomics,又称“RNA表观遗传学”)是近年来兴起的前沿科研领域。目前已知的转录后修饰已有一百多种,许多修饰都能够参与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调控。假尿嘧啶修饰(pseudouridine)是丰度最高的转录后修饰,广泛存在于多种RNA中,并在RNA结构、mRNA剪切和翻译等诸多方面有重要的功能。

 

    本研究发展了一种基于荧光定量PCR的假尿嘧啶检测新方法,能够方便、快捷地实现定点假尿嘧啶的检测。与已有的同类方法相比,该新方法避免了放射性材料的使用,并且操作流程简单直接。

 

    生命中心北京大学博士生雷芷芯是这篇论文第一作者,伊成器研究员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生命中心的资助。

 


本文图文摘要(TOC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8276/full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