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2018年5月22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课题组在《Cell Reports》在线发表题为 “Regulation of pathogenic T helper 17 cell differentiation by steroid receptor coactivator-3”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SRC3在致病性Th17细胞发育中的重要作用及其调控机制,为Th17细胞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SRC3调控致病性Th17细胞发育机制

 

        Th17细胞由董晨课题组等发现,与多种自身性免疫疾病密切相关,并在不同环境和疾病中发挥保护性或致病性等不同功能。其早期发育受多种细胞因子和转录因子的调控,RORγt为关键的调控Th17细胞发育的谱系特异性转录因子。目前,尽管有一系列研究阐述Th17细胞发育调控机制,但Th17细胞的不同功能如何被调控、RORγt具体如何发挥作用仍不十分清楚。

 

        Steroid-receptor coactivator-3 (SRC3)是一种核受体共激活蛋白,与核受体RID区域和组蛋白乙酰酶p300结合促进靶基因转录。在本研究中,董晨课题组发现T细胞中SRC3的条件性敲除,能特异性抑制IL-1/IL-6/IL-23诱导的致病性Th17细胞的发育,影响IL17a、IL17f、IL23r、IL22等Th17细胞特异性基因的表达,而不影响其他辅助性T细胞、调节性T细胞和非致病性Th17细胞的发育。同时,SRC3缺失能降低Th17细胞致病性,显著降低EAE模型的发病率并缓解发病进程及严重程度。

 

        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进一步研究发现,Il1r1是SRC3的重要调控靶点,在SRC3缺陷T细胞中过表达Il1r1能有效地重新促进Th17细胞的发育并恢复在EAE模型中的致病性功能。一方面,SRC3能直接与RORγt结合,进一步被招募到IL17a和IL1r1等区域促进其转录;另一方面,SRC3缺陷能通过影响组蛋白甲基化和乙酰化修饰影响转录活性,并减少组蛋白乙酰化酶的结合。

 

        董晨教授为该研究的通讯作者,董晨实验室以前的博士后Kentaro Tanaka和学生Gustavo J. Martinez是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其合作者来自美国西雅图系统生物学研究所,休士顿贝勒医学院以及清华大学等。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18)30666-1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