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清华大学程功教授团队发表特邀综述文章总结蚊媒病毒传播循环分子机制

 

  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团队于2019年10月25日在《Trends in Parasitology》杂志发表题目为《Progress towards understanding mosquito-borne virus lifecycle (蚊媒病毒传播循环的研究进展)》的特邀综述文章 (DOI:https://doi.org/10.1016/j.pt.2019.09.006)。《Trends in Parasitology》为《细胞》杂志社出版的病原生物学综述类期刊。

  蚊媒病毒传染病是由蚊虫携带并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给人类及动物宿主的一大类疾病。近年来,多种新发及再发蚊媒病毒,包括登革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亚病毒、西尼罗病毒等对人类的健康产生了严重威胁。蚊媒病毒在蚊虫与宿主之间传播循环,在这个传播循环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步骤:(1) 病毒感染蚊虫并在蚊虫体内大量复制;(2) 病毒从感染蚊虫传播到宿主的“病毒传播过程 (viral transmission)”;(3) 病毒在宿主体内复制并产生病毒血症;(4) 病毒从感染宿主体内传播回蚊虫的“病毒获取过程 (viral acquisition)”。蚊媒病毒为了在不同的宿主环境中生存并传播,已进化出复杂的生存策略,包括逃逸宿主免疫系统、劫持宿主因子以及利用肠道微生物等方式,使其能够在“宿主-蚊虫”之间完成复杂的生命周期 (图1)。该综述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蚊媒病毒传播循环机制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提出了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对未来的蚊媒病毒研究及防控进行展望。

  近年来,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团队在蚊媒病毒传播机制方面取得诸多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在Nature (2017)、Nature Microbiology (2016a、2016b、2017、2019)、Cell Host Microbe (2019)、Nature Immunology (2018)、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2019) 等杂志发表。程功教授为本综述论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余茜、医学院博士后朱毅斌、深圳市疾控中心-清华大学 "三名工程团队" 肖小平研究员为并列第一作者,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王朋华教授为本论文合作者。该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及深圳市三名工程、生命联合中心的经费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parasitology/fulltext/S1471-4922(19)30242-9

 

1:蚊媒病毒传播循环的分子机制。(A)病毒传播过程分子机制;(B)病毒获取过程分子机制。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