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栗占国课题组揭示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标志分子新发现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以长文在线发表题为Scavenger receptor-A is a biomarker andeffector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A large-scale multicenter study的一项大样本多中心研究成果。

 

论文截图

该课题进行了训练和验证队列研究,共纳入3,262名患者,结果显示,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的血清可溶性Scavenger receptor-A(sSR-A)水平显著升高,并且与RA病情程度、骨破坏及自身抗体产生显著相关。此外,该研究证实,sSR-A 是RA的致病分子,可促进炎性T细胞和致炎因子产生,靶向抑制sSR-A可改善疾病的病情及严重程度,为RA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生物标志物和靶点。是该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的又一成果,对RA早期诊断及靶向治疗有重要意义,将使RA患者受益。

RA是自身免疫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全球至少有3000余万RA患者,该病以破坏性关节炎及自身免疫异常为主要特征,具有高致残性。早期诊断,规范治疗对改善预后至关重要。迄今为止,仍有大量患者在发病初期,甚至患病多年仍测不到生物标志物,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导致延误治疗而出现残疾。早期诊断对于改善RA的结局至关重要。

本课题为栗占国教授课题组与弗吉尼亚联邦大学Xiang-Yang Wang、包头医学院王永福、浙江大学吴华香、南方医科大学李娟等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北京市科委专项、北京市风湿免疫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大学临床科学家项目等的支持。栗占国、胡凡磊,弗吉尼亚联邦大学Xiang-Yang Wang及澳门科大刘良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胡凡磊、蒋向、Chunqing Guo为共同第一作者。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