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张抒扬课题组合作揭示新冠病毒引发的全身发病机制

 

 

  2021年6月16日,生命中心临床PI、清华医学院兼职教授张抒扬,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及平轶芳在《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题为“A cohort autopsy study defines COVID-19 systemic pathogenesis”的研究论文。

研究发现,在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以及多个肺外器官中均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根据患者的器官嗜性和病理特征,新冠肺炎可以分为病毒性肺内亚型和全身亚型。在全身病毒分布亚型的患者中,血气屏障、血睾屏障和过滤屏障中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中都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而且一些病程长的危重患者还表现出肺细胞增殖减少、病毒RNA减少和肺部明显纤维化的特征。

  研究中使用的26 例尸检病例的中位年龄为 67.5 岁,尸检病例的主要死亡原因包括严重肺损伤(肺炎相关呼吸衰竭伴/不伴肺部真菌感染)、肺血栓栓塞、夹层动脉瘤破裂和心血管疾病。与SARS-CoV相比,新冠病毒显示出更广泛的器官感染谱,除了肺脏以外,在主动脉、食道、甲状腺、睾丸和子宫中均有检测到病毒的存在。

  肺和肺外器官中永久性病毒存在和组织损伤表明,病毒直接入侵是危重患者的主要致病因素,同时,新冠病毒可能会在生理屏障处劫持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等,作为全身传播的入口。

  这项研究描绘了新冠病毒感染的全身病理特征,为新冠肺炎治疗的发展和感染机制认知提供了参考。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1-00523-8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