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计划
研究生培养 —招生计划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
2013年第三批博士生招生简章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CLS)是在国家支持下,由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设计、组织,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密切配合,按照统一领导、顶层设计、强强联合、务实发展、动态调整的原则组建起来的,亦为科研和教育体制的重大改革措施。其目标是通过改革教育和科研的相关制度,吸引与汇聚热心教育的优秀科学家,以出色的理论教学和尖端的研究并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造就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
    从即日起到2013331日接受第三批考生预报名,2013415日前将公布第三批进入复试的名单,20134月末(具体时间以最后通知为准)进行第三批复试,通过复试的考生需要履行正式报名及入学手续。
    招收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及流程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生物学及生物学相关专业,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的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及已获得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的往届毕业生。
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
申请者的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4.
申请者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5.
申请者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学习资格。
 
二、选拔方式
入学选拔分为两部分。
(一)考生网上信息采集,提交申请材料
1. 考生网上信息采集:考生需要到考生信息采集网站在线填写个人信息,务必尽量填写完所有与自己相关的事项。在线填写完毕后,考生需要提交电子信息并打印填写完毕后系统生成的“CLS招生报名登记表”。打印出的登记表作为纸质材料连同其它相关材料一并寄到指定地点。
考生网上信息采集地址:http://grad.cls.edu.cn/
咨询电话:010-62758144 张老师
2.
纸质版材料
1) CLS
招生报名登记表(考生网上信息采集系统生成并打印)。
2)
本人自述(中英文均可)。
3)
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密封后在该信封的封口处加盖公章(本科和硕士阶段)。
4)
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官方出具的前三年成绩排名(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5)
英语4级或6级通过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6)
如果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请提交复印件或证明信。
7)
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8)
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往届生提交)。
9)
建议提供两份由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专家推荐信,推荐信不限格式但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10)
报名材料邮寄或递交至指定地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一号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2(邮编:100084
张老师(收)电话:010-62795041
11)
第三批预报名提交材料截止日期为201344日,以接收日期为准。(只接受EMS,不接受其他快递和包裹。可以通过EMS官网查询材料到达状态,不接受电话查询。)
12)
待复试通过正式报名前还需要按北大或清华的要求补充其他材料(通过复试后通知)。
3.
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复试
    CLS招生委员会将对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择优选拔并通知部分申请者来进行复试。复试由招生委员会安排。招生委员会根据本科成绩单、专家推荐信、采取单独考核及面试等方式进行差额复试,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申请人应向复试组作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三、录取
1. 复试后一星期内将发放初步录取意向书。接到初步录取通知的考生在经过慎重考虑后签订录取意向书。已签订录取意向书的考生在无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应遵守承诺按时入学,以避免给CLS招生带来不必要的工作难度。
2. 2013
6月底,对已签订录取意向书的考生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发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报到注册要求的正式录取通知书,资格复审未通过者不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3.
若申请人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读研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四、说明
1. 本招生简章由CLS招生委员会发布;应届或往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申请。本项目不接受委托培养博士生和本硕博连读生申请。复试由联合招生委员会统一安排、统一考核。
2. 20136月底前,由两校分发录取通知书。每年9月统一入学,两校各自注册学籍。
3. CLS
特点:项目新,学科交叉性强,每个导师每年限招2名学生,导师具体信息请查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网站(http://www.cls.edu.cn)。
4.
学生都不分专业录取,不定导师,入学第一年一边学习研究生课程,一边进行轮转。CLS的轮转范围是清华大学生科院、医学院、化学系和北京大学的生科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医学部、分子医学研究所、心理学系等进入联合生命科学中心(CLS)的导师的实验室。轮转结束根据师生双向自愿选择定导。
5.
所有CLS研究生学籍由北大或清华管理(1:1),根据学生志愿由招生委员会最后决定。
6.
具体的培养方案和课程由培养委员会按照国际标准研究制订。
7.
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及以上学位,也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8.
有关报考问题咨询,请直接与CLS招生办公室联系。
9.
体检统一安排在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校医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准备一张一寸免冠近期照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五、信息查询、联系方式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页:
http://www.cls.edu.cn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办公室
电话:010-62795041(张老师)
电子邮件:zhanghong@biomed.tsinghua.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2(邮编 100084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办公室
电话:010-62758144(张老师)
电子邮件:clszhaosheng@ctb.pku.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老化学楼东配楼301-3房间,邮编100871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相关信息请登录
http://life.tsinghua.edu.cn/
http://www.tsinghua.edu.cn/docsn/yxy/index_chs.html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10-62785829
电子邮件:swxyjsk@tsinghua.edu.cn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信息请登录
http://www.bio.pku.edu.cn/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6275185562751845
电子邮件:gsmyjsbgs@pku.edu.cn

CLS
招生委员会
2013
226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