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为加速我国一流大学的建设,在国家支持下,由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设计、组织,2011年4月,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密切配合,按照“统一领导、顶层设计、强强联合、务实发展、动态调整”的原则组建的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是科研和教育体制的重大改革措施。其目标是通过改革教育和科研的相关制度,吸引与汇聚热心教育的优秀科学家,以出色的理论教学和尖端的研究并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造就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激励科学家秉承“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自由探索未知前沿。营造学科交叉融会、研究独立自主、思想宽松活跃的氛围,激励具有突破性和持续发展潜力的原始创新。

    作为跨越两校多个院系的相对独立的实体,生命中心在人才招聘与考核、科研与教学等方面享有自主权,实行国际化、社会化的人员聘用制度,通过公平公正的评估模式,公开选拔和聘用在本研究领域具有世界领先学术水平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

    生命中心以课题组负责的独立实验室为基本研究和人才培养单元,改革不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模式。以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方案选拔想象力丰富、独立思考意识强、并具有强烈从事科学研究意愿的学生,因材施教,发挥其创造力。加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教育和培养,紧密结合自主科研实践活动,鼓励和培养青年科学家自主成长。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之一是在科学和教育相结合的基础上做出一流的科学研究。从牛顿以来几百年的历史清晰地表明,自由探索的科学研究是世界一流大学自然的强大组成部分。由于历史局限,我国近代科教结合不够紧密、甚至有过分离时期,不利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国家建立两校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不仅有助于改善高校在全国科学研究--特别是自由探索型科学研究—中的比重,而且通过高等院校加强科教结合。

    教育部在政策上给予生命中心体制机制支持,并鼓励制定适合时代发展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培养方案、毕业标准及学制规定;科技部为中心的日常科研运行提供竞争性项目支持;财政部按稍低于国内同类科研性质、相近规模研究所实到年度经费的平均值,为中心的招聘、科研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基本支持。中心积极探索建立适合科学和教育发展规律的、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体制机制,开展高水平研究,推动科研和教学交互发展,在体制机制、科研成果、创新人才诸方面,做出可以推广的探索和努力。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