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周琪教授阐述干细胞研究引领新医学革命

  

328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馆143报告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琪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干细胞——新医学革命的核心》的精彩学术报告。生命中心沈晓骅主持了报告。

 

沈晓骅向与会师生简单介绍了周琪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对周教授在干细胞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为周琪教授做报告

周琪教授从自己第一次接触生物学产生的模糊兴趣讲起,以讲故事的形式和大家回顾了近年来他所领导研究组对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定向分化和体细胞重编程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体细胞直接诱导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的重大技术突破。通过已经建立起包括小鼠、猴子等在内的多种克隆及转基因动物模型,证明了小鼠克隆的可重复性和安全性,为再生医学的应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周教授坦言,虽然目前已经在动物实验上取得了成功,但真正应用于人类医疗还有很大的距离,希望在未来继续投身于该领域的研究,为人类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早日实现修复创伤和病理组织,治愈终末期疾病的梦想。

图为报告现场

周琪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大家积极提问,周教授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详尽的回答。通过本次报告,师生们对IPS细胞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再次领略了科学探索之路从来就不似“过五关,斩六将”般酣畅痛快,从事科学研究一定要经得住反复“走麦城”的坚持和等待。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