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成功举办2014年度第二次PI学术交流会议

514日,2014年度生命中心第二次PI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大学老化学楼东配楼101会议室举行。此次交流会议由生命中心程和平、刘颖、吴嘉炜和杨茂君共同筹划和组织。生命中心两校近50PI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议的主题为“代谢”,生命中心PI李蓬以“脂肪代谢和疾病(Lipid metabolism and disease)”为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影响脂代谢的重要因素,如脂肪的代谢和自噬、脂肪酸的合成途径、脂肪的信号通路、能量的动态平衡等。这些在脂肪代谢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可以通过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研究、生物成像、脂类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手段进行研究。而一些对现代人生活质量影响越来越突出的代谢性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的发生和发展,都和脂代谢有着密切的关系。李蓬还介绍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如由营养不良的母亲与营养良好的母亲相比,生产的孩子在后天更容易发生肥胖和糖尿病等。脂类研究和日常生活以及与其它生物研究领域和手段的综合相关性,引发了与会PI们的强烈兴趣和讨论。

接下来,中心新引进PI张泽民和李雪明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研究背景。中心PI王一国就“CRTC对葡萄糖和脂类动态平衡的调控作用(Regulation of Glucose and Lipid Homeostasis by CRTC)”作了报告。王一国首先介绍了CRTC在内质网压力(ER stress)参与应激反应的作用,同时也介绍了他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以细胞和小鼠为模型,研究CRTC在糖脂代谢过程中受磷酸化调控的机制,进而探索肥胖、糖尿病以及肿瘤的发病机制

受到两位PI精彩报告的鼓舞,中心PI肖瑞平即兴走上讲台,和大家交流了糖尿病研究方面的有趣发现。有别于传统认识,糖尿病的发病症状和机制在中国和欧美人种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性。肖老师的介绍使得大家在今后研究疾病发病机制的同时,也关注人种和遗传背景差异对发病机制的影响。

短暂的休息之后,2013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中心PI程和平老师走上了讲台,他以“超氧炫对心脏ATP设定点的调控(Mitoflash Regulation of ATP Set-point in Heart)”为题,为大家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监测线粒体超氧炫和心脏内ATP水平之间关系方面的进展。程和平课题组在2008年发现的线粒体超氧探针cp-YFP,能够直接观察单个线粒体内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自发的、爆发性的生成,即线粒体“超氧炫”现象。利用cp-YFP对超氧炫的观测,程老师课题组发现超氧炫作为能量负向调控事件,是心肌细胞内ATP调定点稳态的一种决定性调节机制。此外,程老师还分享了他在研究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与会PI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会议最后,中心PI刘颖向大家介绍了“秀丽隐杆线虫:研究营养和能量感知的一种可能工具(C. elegans: a possible tool to study nutrient and energy sensing)”,刘颖先和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博士后期间所做的工作。以线虫作为模式动物,证明了生物体存在着对线粒体功能的监察,同时证明了当线粒体受到损伤后,线虫会将线粒体损伤理解为受到外源化合物或病毒的进攻,从而激活排毒反应和免疫反应。通过全基因组RNAi筛选,刘颖发现脂代谢途径在线粒体监察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接着,刘颖向与会PI介绍了自己课题组正在开展的新工作,即以线虫为模式生物,筛选对营养和能量起感知作用的关键基因。

此次会议以代谢为主线,围绕糖脂代谢和代谢疾病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为未来的研究合作打下了伏笔。PI们在学术交流所带来的兴奋中圆满结束了会议。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