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朱冰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讲述“表观遗传信息的建立和维持”


 

 

   5月5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41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朱冰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表观遗传信息的建立和维持”的讲座,报告会由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李海涛教授主持。



 
图为朱教授做学术报告

  生物体内表观遗传信息主要包括DNA甲基化信息以及组蛋白翻译后修饰信息。相比于传统遗传信息的继承,表观遗传的信息如何继承是领域内的一个重大课题。DNA甲基化可以类似DNA 复制过程,在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中采取半保留的方式进行相关信息的继承。对于组蛋白修饰是不是也采取同样半保留的方式这一问题,朱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其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朱教授研究组通过同位素标记flag-tag的组蛋白以区分新旧组蛋白,结合细胞实验和定量质谱学方法,发现在有丝分裂过程中核小体的组蛋白是全保留分配,从而推翻了之前组蛋白半保留复制的假说。
  另一方面,朱教授还回答了组蛋白的修饰信息如何建立和维持这一问题。其研究组以转录抑制调控因子多聚梳复合物(Polycomb Group Complex)和组蛋白H3K27位点的甲基化修饰为研究对象,发现转录激活相关的修饰例如H3K4me3和 H3K36me2/3以及开放的染色质都会抑制H3K27甲基化转移酶PRC2的活性。相反,转录抑制相关的修饰H3K27me3以及固缩的染色质则会促进PRC2的活性和H3K27me3在染色质上的延伸。
 
 

 
图为讲座现场
 
  提问互动环节,朱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收获颇丰。朱教授不仅向大家介绍了最前沿的学术研究,同时,朱教授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态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物简介:

  朱冰博士1971年出生于中国南京,199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分子遗传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自2006年以来,朱冰博士领导的实验室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阐明了复制过程中组蛋白的分配模式和组蛋白修饰的重建过程,否定了组蛋白修饰承载的表观遗传信息以组蛋白密码方式精确继承的模型,提出了组蛋白修饰的反馈维持模型。近期,朱冰实验室还对DNA甲基化的动态调控开展了新的探索。朱冰博士2012年入选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国际青年科学家,2014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