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汤富酬、魏文胜、杨茂君荣获

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2016年11月26日上午,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生命中心PI汤富酬、魏文胜、杨茂君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颁奖典礼由奖励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饶子和主持。

 

 

  汤富酬,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2010-),北京大学生物医学集成创新研究所(BIOPIC) 研究员(2010-),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研究员(2015-),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研究员(201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及优秀青年基金(2013)获得者。1994 - 1998 ,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1998 - 2003 在北大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4 - 2010,英国剑桥大学Gurdon研究所,博士后, 2010年回国在北京大学组建实验室。主要从事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发展了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体系,并利用这一技术体系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DNA去甲基化过程的异质性以及其他关键特征,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中基因表达网络的重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分析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调控网络的研究框架,加深了对人类原始生殖细胞的发育以及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的认识。现已发表论文40多篇,被同行引用3000多次。其中20多篇论文是以通讯(或者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等期刊上。其中两项工作获评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2015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魏文胜,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2007-),北京大学生物医学集成创新研究所(BIOPIC) 研究员(2014-),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研究员(2015-),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研究员(2016-)。199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99年获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及担任助理研究员,2007年回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发展基因组编辑技术与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以及在此基础上研究癌症、感染等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近期成果包括:首次发现艰难梭菌毒素受体;完成对TALE蛋白识别非修饰及修饰DNA碱基的完全解码;开发了基于CRISPR/Cas9系统的基因敲除文库及高通量功能性筛选平台;完成多种病毒侵染人源宿主重要靶位点的筛选和功能鉴定;建立了基因组大片段删除技术用于高通量筛选研究长片段非编码RNA(lncRNA)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Nat Biotechnology、PNAS、Cell Research、Elife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最受欢迎教师奖(2010)、北京大学东宝奖教金(2012)、The Roche Chines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14)、Bayer Investigator Award(2014)、北京大学郑昌学教学优秀奖(2015)、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2016)等多个奖项和荣誉。 

 

 

 

 

  杨茂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75年出生于山东省新泰市, 199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王琳芳院士,2001年10月进入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实验室主要从事了SARS蛋白酶晶体结构方面的研究);2004年加入美国西南医学中心药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特聘为清华大学特别研究员,2011年,受聘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2013年获得清华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自2008年回国以来,杨教授主要以结构生物学结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为研究手段,从事物质跨膜转运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先后在《Nature》(2012,2015,2016)、《Cell》(2016)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21篇。目前正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面上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各一项。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杨茂君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成绩斐然:到目前为止实验室培养的所有博士研究生(5人)毕业时全部获得了清华大学或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优秀毕业生。实验室研究生先后有8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两人次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两人次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目前,实验室所有博士毕业生(5人)在毕业时均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励。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杨教授曾获得霍英东基础研究奖励(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3)、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3)、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指导教师奖(2013,2016)。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而设立,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