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雷群英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讲述“代谢应激与肿瘤发生”

 

510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66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雷群英教授,做了题为“代谢应激与肿瘤发生”的讲座。报告由生命科学中心PI王一国教授主持。

雷群英老师做学术报告

 

代谢物的感受是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之一,而代谢物主要通过共价连接和互作这两种模式来调控蛋白的功能。在感受器的信号传递过程中,感受器、信号转导分子和效应分子是其中重要的三要素。而在生物体进化过程中,产生了精细的代谢物感受机制,其模型多种多样。代谢物及其感受异常是肿瘤发生发展的驱动因素,雷群英教授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就包括代谢物感受、肿瘤代谢和肿瘤微环境的细胞代谢调控等。

在本次讲座中,雷群英教授围绕叶酸稳定MAT2α蛋白来促进肿瘤生长、R248甲基化抑制苹果酸脱氢酶1(MDH1)的活性从而抑制胰腺癌的发生、支链氨基酸(BCAAs)的代谢异常与胰腺导管腺癌(PDAC)发生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分享了其课题组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报告历时一个小时,引起在座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在提问环节,雷群英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雷群英教授细致地回答了代谢物的筛选策略、小分子药物的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等问题。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人物简介

 

雷群英博士1993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2002年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代谢物的感受是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之一, 在细胞的生理和病理功能中起着关键作用。细胞感知代谢物的浓度信号转变为生理信号,进而调节细胞代谢、表观遗传、信号传导等过程,使细胞适应营养和代谢状态的变化。一旦感受调控出现持续异常会导致疾病包括肿瘤的发生。雷群英博士主要聚焦于代谢异常和肿瘤发生发展的研究,发现代谢物通过表观调控、翻译后修饰等多水平调控肿瘤细胞代谢从而促进肿瘤发生发展。雷群英博士2013年获得中国青年女学家奖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