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解放军总医院分子免疫学研究室-生物治疗病区主任韩为东教授做客水木清华讲解肿瘤临床免疫治疗现状与前景

  2019年9月5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分子免疫学研究室-生物治疗病区主任韩为东教授在医学院会议室B323为医学院的广大师生做了《肿瘤临床免疫治疗现状与前景》的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和生命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这次报告,报告由清华大学医学院胡小玉教授主持。

  报告初始,韩教授介绍了临床免疫治疗的国际国内研究现状,特别是已经进入临床实验的新的免疫疗法研究进展。从获得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的CTLA4分子研究说起,谈到最近大热的针对PD1/PDL1分子的免疫治疗进展,以及CAR-T细胞治疗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但现今的免疫治疗方法并不能适用于所有肿瘤治疗,相关研究仍然任重道远。韩教授课题组针对抗PD1/PDL1的免疫治疗缺点,开发了DNA甲基化抑制剂地西他滨联合抗PD1/PDL1免疫力疗法(DP疗法),在临床应用中得到了非常好的疗效。报告中,韩教授展示了治疗前巨大肿瘤CT照片与用DP疗法治疗后的病人CT照片,其良好的治愈效果使广大师生大为惊叹。DP疗法也被国际广泛认可为治疗复发难治霍奇金淋巴瘤的新疗法。

图为韩为东教授报告现场

  不仅如此,韩教授还在现有的CAR-T疗法基础上,开发了CD19-CART以及CD19-CD20-CART双靶点免疫疗法,并在2013年治疗了首例B-ALL患者。韩教授的科研及临床实验的成功让清华医学院的广大师生赞叹不已。他仍然谦虚的指出,现今的免疫疗法在治疗血液肿瘤中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对于实体肿瘤的临床实验仍然收效甚微。他期待与清华大学医学院及生命学院的基础医学研究联合起来,一起攻克实体肿瘤免疫疗法的难关。

图为报告认真听讲的师生们

  韩为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临床试验结合基础科研成果娓娓道来,为清华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免疫治疗研究课。

 

个人简介:

 

  韩为东,男,49岁,临床医学博士,教授,临床肿瘤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解放军总医院分子免疫学研究室-生物治疗病区主任。主要从事肿瘤治疗抵抗机制与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研究。先后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973课题2项、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7项,北京市生物技术前沿项目1项,获得企业投资3项,4项临床治疗技术企业转让。国家发明专利15项。主编专著3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660余分。参与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4项。2015年,成立了中国研究型医院生物治疗学专业委员会(二级学会),并担任首届主任委员。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