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11月26日第三十四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发布时间:2015-11-09关键字:

11月26日第三十四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王志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后一直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做研究工作。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参加中国胰岛素研究的“第三战役”—— 胰岛素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80年代初参加胰岛素A、B链相互作用及重组研究。改革开放后,获洪堡奖学金在德国羊毛研究所,Fogarty奖学金在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以及在美国希望城国立医学中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德国哥丁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作访问研究。90年代开始蛋白质折叠及折叠酶和分子伴侣的研究,提出并验证“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既是酶又是分子伴侣”的假说。目前集中在蛋白质氧化折叠及内质网质量控制的研究。曾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基础科学奖(生物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二次;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演讲者:

王志珍(Chih-chen Wang)研究员

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演讲题目:跟着中国胰岛素研究走来


摘要:

从吴宪的第一个蛋白质变性学说到通过社会主义大协作领先完成人工全合成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追踪中国科学家在蛋白质折叠研究领域留下的不可磨灭的脚印。从胰岛素开始走进蛋白质折叠研究的领域,必然会遇到蛋白质生物合成中极其重要的氧化折叠问题,催化氧化折叠的主要承担者是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随着蛋白质一种新的功能---分子伴侣---的发现,蛋白质折叠问题发生概念的转变。我们实验室鉴定了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其固有的与其氧化还原酶活性相独立的分子伴侣活性,揭示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的两个活性的协同作用是催化蛋白质氧化折叠所必须的。许多疾病来源于蛋白质的错误折叠,蛋白质折叠问题仍然是分子生物学中心法则尚未解决的问题。

 

时间:2015年11月26日

地点: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