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71期 - 宋微波
发布时间:2018-12-20关键字: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71期

 

1.Topic:进展中的纤毛虫学研究:一个微观世界的窗口

2.Photo:

3.Introduction of speaker:

  宋微波教授,1958生于山东微山,1982年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联邦德博士(1989),目前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所长。

  199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目前任亚洲原生生物学会主席,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刊物《真核微生物学报》、《欧洲原生生物学报》、《系统学与多样性》等刊物编委。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海洋原生动物学研究,在以纤毛虫为代表的细胞发生学、多样性、分子系统学等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包括首次建立了60余科属纤毛虫的个体发生模式,揭示了一系列细胞分化-反分化等发生学的新现象;领导完成了对我国黄渤海区自由生活纤毛虫的多样性研究,建立了大量包括新亚纲、目、科属级别的新阶元;填补了国际间有关类群在南极冰层内、海水养殖水体等区系研究的空白;开展了对630余种纤毛虫之SS rRNA等标记性基因的测定及海洋纤毛虫DNA库的构建;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对包括10余个纲、目级类群的修订与分子系统重建。

  迄今以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280余篇,出版专著4部。所主持完成的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四项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时间:2018年12月20日(周四)15: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