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后
人才招聘 - 博士后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姚骏实验室招聘博士后


 


实验室研究方向:

       我们的研究兴趣集中于神经疾病的发病机理和和神经元/干细胞中囊泡转运的机制。

       在突触前神经末梢,通过突触小泡与质膜的的融合,小泡中贮存的神经递质以不同方式释放出来,并对突触后细胞乃至神经网络的活动产生多个层次的影响。同时,突触小泡的循环利用保证了神经递质能够持续稳定地释放。这两者的改变会导致突触可塑性变化的产生。利用分子遗传、神经电生理和活细胞荧光成像技术,我们致力于阐明突触小泡循环利用的分子机制和不同形式神经递质释放的深层分子机制(Yao et al., Cell. 2011 Oct 28;147(3):666-77.; Yao et al., Nat Neurosci. 2011 Dec 25;15(2):243-9.)。

       大量的研究表明突触信号传导的缺陷存在于很多神经系统疾病中,比如精神分裂症和双极性躁郁症。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已经成为研究神经疾病的强大工具,甫一诞生便得到迅速的应用。在研究复杂的多基因疾病方面,这项技术尤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为源自病人的功能细胞携带了该疾病的全部遗传信息。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我们研究多种神经心理学疾病(精神经分裂症、双极性躁郁症、抑郁症)中的致病机理及突触生理在疾病中的改变与相关机制(Mertens et al., Nature. 2015 Oct 28. doi: 10.1038/nature15526.; Mertens et al., Cell Stem Cell. 2015 Oct 6. pii: S1934-5909(15)00408-7. )。 

       同时,我们研究干细胞中囊泡转运事件对干细胞干性维持和神经分化过程的影响。干细胞的生理过程与其它类型细胞包括神经元一样,都受到囊泡转运体系的精确调控。干细胞中的囊泡包含至少1000种与细胞生理密切相关的蛋白与核酸,这些组分涵盖功能范围非常广泛。但是,干细胞中囊泡转运的机制仍然很不清楚。我们结合实验室在干细胞方面和神经元囊泡研究方面的优势,探索干细胞中囊泡转运体系的运作机制及其对干细胞生理过程的影响。


关于实验室的介绍请见:

http://www.cls.edu.cn/PrincipalInvestigator/pi/index2339.shtml

http://life.tsinghua.edu.cn/faculty/faculty/2672.html

 


招聘岗位:

博士后,一至两名;具有以下领域研究背景者优先考虑:

1. 神经生物学方向:光遗传学,电生理学,神经发育或神经干细胞,神经信号传递

2. 干细胞方向:重编程与分化、移植,干细胞的组学分析


 

岗位要求:

1. 在神经科学或干细胞研究方面在国际专业期刊已发表或即将发表第一作者的文章;

2. 对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期望在博后期间做出一流工作;工作认真严谨,为人宽厚诚信;

3. 在研究上有很强的主动性和思考能力,有良好的英文读写能力;

4. 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与不足,善于积极反思、调整心态,善于学习新的知识。


 

岗位待遇:

清华大学博士后的标准待遇基础上,对于过去曾作出优秀研究工作的博士后,实验室将提供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

 

申请方式

应聘者请将个人详细简历、工作经历、三位推荐人联系方式以及其它相关材料发送至:

jyao@mail.tsinghua.edu.cn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