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简介
简介
  • 两校的生命科学科研总述

         

    两校的生命科学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曾有多位中国科学和教育的先驱在这里辛勤开拓,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推动中国生命科学研究进步和教育教学发展的知名教授、科学家,包括输送到国内外许多单位的优秀专家学者。
        如今,两校生命科学学院积极与校内相关院系展开合作、推进跨学科研究,形成了面向生命科学、化学、医学、药学和数理、信息等多学科的广泛交叉领域,已发展成为我国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生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两校的生命科学研究正以新的态势快速发展。
        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两校的生命学科得到了政府的持续支持。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刘延东等曾分别视察两校并专程到生命科学学院考察,关心和了解师生们的工作与学习状况。

  •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科研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视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强调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高素质的人才培养。
        清华生命科学学科建有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蛋白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蛋白质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5个研究基地。生命科学现有独立实验室70余个,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遗传与发育、细胞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分子医学、分子生物物理、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癌症和疾病、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分子影像学、生物信息学、新型生物技术等。
        2010年度清华生命学科国际评估指出:清华结构生物学学科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且发展潜力大,其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所采取的先期引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再由其组织招募优秀的年轻学者充实队伍,是一种成功的模式;清华神经、细胞、免疫等学科方向的发展潜力大,具有进一步扩充的余地;清华发育、干细胞学科方向目前的队伍建设已具备雏形,还需要充实世界一流的学科带头人;清华生命科学的发展,应结合清华传统的工科优势发展交叉学科,加强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的研究。针对国际评估,清华生命科学迅速做出了反应。截至目前,神经、细胞、免疫、发育、干细胞等学科积极吸纳和引进领域内国内外优秀研究人才近12名,建立了各自的独立实验室;定位于结合清华传统的工科优势进行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定量生物学联合中心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预期在2011年秋季学期可正式启动。

     
  •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科研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任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造就专业型人才,使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中能够开展教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骨干力量。科学研究的目标是推进人类对生命本质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注重有应用价值的成果。
       北大生命科学具有中西合璧的厚重传统。历史上严复校长通过介绍进化论,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超出生物学,而师出摩尔根的几位中外学者奠定和推动了中国近代遗传学和生物学的发展。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来源于三个部分:1923年成立的燕京大学生物系、1925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1926年成立的清华生物系。它们于1952年合并成立北京大学生物学系。经过几代人的共同辛勤耕耘,北大生命科学目前拥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行为科学、生物信息学、进化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生态学等;植物和基因工程、生物膜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北大生命科学具有学科交叉的坚实基础。多学科交叉,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要特征。北大在生命科学的多学科发展的历史和基础上,为教师提供了充分的交叉合作,也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个性教育。北大生科院有50多个实验室,研究层面涵盖了从分子、细胞、组织、系统,到个体,群体各层次。并且,北大生命科学活跃的学科交叉,广泛地分布于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工学、心理以及医学;如以现代成像技术,在单分子水平研究生物过程的“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BIOPIC)”;以现代定量科学,研究系统生物学问题的 “定量生物学中心”;以现代化学研究生物学的“化学生物学中心”;以分子生物学研究医学问题的分子医学研究所等。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